Friday 12 April 2019

联邦土地发展局已债台高筑, 政府拟斥资62亿令吉拯救

 联邦土地发展局已债台高筑,
政府拟斥资 62亿 令吉拯救

作者/来源:<当今大马>malaysiakini.com/news/471705

发表于2019年4月10日下午3时47分 更新于同日下午4点06分



政府今日在国会提呈联邦土地发展局 [以下简称联土局(Felda)]白皮书,并计划斥资62亿3000万令吉来拯救这家债台高筑的政府机构。

经济部长阿兹敏阿里在提呈白皮书时指出,这笔钱将以奖掖、政府担保与贷款等分阶段发出。

其中,政府将拨出20亿令吉,以充当“生活与提早收成借款”计划的利息。

另有10亿令吉,将用来在4年内向联土局垦殖民推介“精明种植”与“精准农作”科技。

此外,政府也将拨款2亿5000万令吉,以兴建垦殖民房屋。

2012年以来就“流血”不止

这份白皮书题为“迈向永续发展联土局”,研究了联土局从2007年至2017年的财务状况。

白皮书是指政府就某一重要政策或议题而正式发表的官方报告书。

报告总结说,联土局从2007至2012年能够盈利,但之后就开始“流血”不止。 报告显示,环球创投(FGV)是联土局现金流出现问题的主因。

报告也指,联土局通过其投资臂膀环球创投和发展局投资机构(FIC)所进行的投资活动,任意妄为且不受控制,并没有带来预期的回酬。

“毫无规划和不尽责的决策,导致投资失败,让联土局和发展局投资机构遭遇亏损的风险。”

资金花在不具生产性的开销

2012年,环球创投上市时筹获高达105亿令吉的资金。那也是当年第二大笔的上市募股。随后,环球创投和联土局各分得45亿令吉和60亿令吉。

联土局把60亿令吉中的14亿令吉(24%)用来投资,剩余的资金则用来花费在一些不具生产性的开销,例如派花红。

那一年,联土局向垦殖民派发16亿9000万令吉的花红,但却被视为大选前夕的买票行为。这笔资金原本应该用来协助联土局发展,并解决各种问题,诸如资助重植计划,替代逐渐老化的油棕地。

此外,环球创投也应该跟联土局的业务配合,投入种植业、物流业和产业的支援服务。不过,它却把45亿令吉的33亿(占73%)投资在不赚钱的多家公司,其余资金则投入营运成本。

环球创投上市价格为4令吉55仙,随后却剧跌了71.2%。不过,白皮书并没有详细地说明。

审计报告揭露各种弊端

至于发展局投资机构,则是联土局全资拥有的投资臂膀。根据白皮书,发展局投资机构滥用联土局的资金,投资非核心业务,例如房地产和餐旅业,甚至涉足网络宽频业。

它面对最严重的指控就列在8项投资的法务审计简要报告中。法务审计是由稽查公司安永会计楼(Ernst & Young)执行,由经济事务部委派其监管联土局账目。

法务审计报告揭露,联土局购买印尼飞鹰种植公司(Eagle High Plantations TPK)的股权、英国的房地产,以及已经清盘的联土局健康公司(Felda Wellness Corporation,简称FWC)。

稽查师点出联土局在这些交易中的各种弱点,包括经常支付高于市价的价格、没有通知董事局有关投资决策、劣质的会计实务、无视风险报告的警告、违反投资政策等。

白皮书并没有特别点名,谁应该为环球创投和发展局投资机构的问题投资负责。

但报告指出,莫哈末依沙(Mohd Isa Abdul Samad)同时兼任联土局和这两个机构的主席,明显出现利益冲突的问题。

“这种情况会导致利益冲突和管理不当的问题。它会导致使廉政程度存疑,而变相鼓励违反伦理的工作操守。”


长期无法达到预期收入

白皮书指出,环球创投在首次公开募股前,就无法达到预期的收入,即每年8亿令吉。同时,棕油价格自2013年以来不断下滑,早已触及联土局的价格底线。

但是,棕油价长期低迷并不能归咎于联土局亏损的原因。报告称,事实上,联土局在2008年赚取盈利,当时的棕油价格和2017年的油价相同。不过,联土局却在2017年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损失,高达48亿令吉。

“这显示土地租赁协议(LLA)并没有在环球创投首次公开募股前,带来预期的回酬。反观,它为联土局的财务带来负面的影响。”

白皮书也指出,联土局的债务从2007年的1亿令吉,飙升至2017年的121亿令吉。2017年,其债务已超越了资产净值。




为了解决联土局的危机,白皮书也列出了多项改革目标,如重整计划、抛售非核心资产,并推介“新联土局模式”。

不过,白皮书还是鲜少提及环球创投的改革方案。

除了改善管理和行政问题外,白皮书也列出多项承诺,以改善垦殖民的福利。其中,联邦政府计划推出农地出租计划,确保垦殖民能够获得稳定的收入。



打算长期向垦殖民租借土地

在这个计划下,联土局打算长期向垦殖民租借土地,确保垦殖民能够有效地管理农地,同时赚取稳定的收入。

白皮书阐明,新的营运模式能够让老一辈垦殖民,将土地交由他人管理,同时赚取收入。

“新模式可以让垦殖民有效地打理他们的土地,达到经济效益,同时降低营运成本。”

至于年轻垦殖民,则可以透过新的合作模式,赚取薪资。



计划推广种植“替代农作物”

此外,这项计划也涉及种植替代农作物。自联土局成立以来,油棕和橡胶向来是主要的农作物。

自联土局成立以来,油棕和橡胶向来是主要的农作物。这项新计划将推广种植替代农作物,包括水果、蔬菜、槿麻(Hibiscus cannabinus,含有丰富的纤维,可用来制作绳索、衣物、纸张等)。

白皮书指出,替代农作物应以快速收成为主,才能提供稳定的报酬。

“(替代农作物)是必要的,因为油棕业仰赖难以预测的全球市场。”

截至2011年为止,联土局的旧模式主要是让垦殖民根据农耕产量赚取收入,同时从联土局的投资臂膀—联土局资本合作社(KPF)的投资赚取利息。

期间,联土局负责管理所有经济种植和投资。2012年后,联土局将这些责任转交给环球创投和发展局投资机构。

随着环球创投从首次公开募股,筹募一笔高达105亿令吉后,这两家机构都无法达到预期的收入。白皮书点出,这是联土局自2013年以来萎靡不振的原因。

提供新的贷款计划

此外,联土局也将重整“生活与提早收成”计划,以推出一个新模式来协助垦殖民。 新制度将会提供以需求为本的贷款服务,而还债计划将按照垦殖民的收入来制定。 新制度落实后,联土局将重组垦殖民原本拖欠的债务并免除利息。

“这是政府的努力的成果。政府致力照顾负债累累的垦殖民。他们很多都已年迈,希望能够照顾他们的福利。

重推新生代房屋计划

垦殖民也会重新推出新生代房屋计划 (PGBF),预料将有4794名新生代垦殖民受益。这项计划原本已废置,惟70%工程已竣工。

此外,第二或第三代垦殖民也能够接受技术和职业培训。

其他短期改革计划,包括重组联土局、其旗下机构和投资组合。

根据白皮书,将会出售联土局不具投资策略的资产,同时重新检视联土局的一些投资活动,例如赞助马来西亚超级足球联赛队伍。

报告阐明,政府将会拯救联土局,惟没有清楚注明拯救的款额限度。

至于长期的改革计划,政府将会修订管制联土局的相关法律,以协助联土局达到目标,惟仍需深入研究。

另外,报告也称,联土局将会跟其他政府机构合作,如联邦土地复兴与统一局(Felcra)和橡胶小园主发展局(RISDA)。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