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December 2018

蔓延的法国"黄背心"运动反映着: 焦虑的西方在调制一杯毒鸡尾酒

 蔓延的法国"黄背心"运动反映着:
焦虑的西方在调制一杯毒鸡尾酒

作者 / 来源:杨瑛 / <解放日报> <环球视野>


法国的“黄背心”运动从最初为了抗议计划中的燃料涨价,演变成大规模抗议总统政策和管理方式的示威运动,后来扩散至邻国比利时和荷兰,在英国,支持“脱欧”的右翼示威者也穿上黄背心走上街头。

下图是抗议者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街头对峙景象。


原标题:焦虑的西方在调制一杯毒鸡尾酒

日前,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伊桑•塔鲁尔刊文分析法国“黄背心”运动背后的经济和文化焦虑现象,并发现这种焦虑同样根植于“特朗普主义”的支持者和英国“脱欧”派的内心。正是这种焦虑,折射出这些西方国家正处于火山边缘。

“黄背心”在抗议什么

法国“黄背心”抗议运动持续了两个月,抗议者们穿着黄背心游荡在各大城市。在伤亡人数不断上升的同时,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支持率也在持续下滑。圣诞期间本应有的繁荣旅游业遭受严重打击,埃菲尔铁塔和巴黎的一些博物馆宣布停止营业,法国政府称经济将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原本是抗议者反对上调燃油税,现在演变为一场工人阶层对马克龙的反抗。”《外交事务》专栏作家詹姆斯•麦考利说。

抗议者们认为,马克龙的执政方式过于专制,所谓的经济改革也不过是让富人受益。对此,马克龙不得不发表长达13分钟的全国电视讲话,以应对他上台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为了平息抗议浪潮,马克龙政府作出一定让步:决定取消调高燃油税、把最低月薪上调100欧元、对加班期间所获薪酬免税等。

法国的抗议示威活动也在向其他国家蔓延。在比利时,受到“黄背心”运动影响,有400多人因参与抗议活动被捕。在英国,支持“脱欧”的右翼示威者也穿上黄背心走上街头,他们认为政府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是对“脱欧”支持者们的“背叛”。

在法国,“黄背心”运动不过是起源于社交媒体上的一呼百应,缺乏有效且稳固的组织架构,但运动所覆盖的群体之广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不同意识形态的交融。有民调显示,抗议示威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极右翼人士,但也包含政治光谱中的其他政见人士,比如激进左翼人士,甚至还有马克龙中立派政府的支持者。

值得注意的还有种族结构问题。“这次的大多数抗议者都是白人,很多人来自地方——因为购买力不断下降而深感焦虑的省市,他们将这归咎于马克龙的冷漠。”麦考利指出,但这场运动还没有蔓延到大城市的边远郊区,因为那里聚集了法国更贫困的少数族裔和移民人口。

“黄背心”运动表明,法国富有的、生机勃勃的大都会中心地区与其他地区(后工业时代的城镇及农村地区)之间存在巨大裂口,后者因为缺少机会和经济停滞而被慢慢掏空。“租金、物价和税收不断上涨,农村地区和城市边缘地区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居民生活水平普遍不稳定,工资也不涨,‘黄背心’运动让不同政见者团结起来,因为生活难以为继的他们内心都充满了愤怒。”法国记者宝林•伯克在《卫报》上如此评论。

愤懑也在英美弥漫

这种地方上对经济的强烈不安全感也出现在英国和美国。在美国许多支持特朗普的中西部地区,因为制造业下滑,传统工业城市开始感到危机。《华盛顿邮报》记者约翰•朱迪写道,这批老一辈的美国选民们原本支持他们的工厂、工会和工人团体,但现在他们发现,工厂关了,工会没了,社区也空了。正是在这种失落和绝望中,选民才会投靠“特朗普主义”所代表的强硬路线和本地主义。“在这种认同背后是这些人根深蒂固的愤怒:他们认为征税只会让非法移民获益,而这些移民改变了他们原有的语言和生活,他们因此对少数族裔感到不满;而那些城市精英对他们生活方式的鄙夷也激起他们的愤怒。”朱迪说。

2016年的“脱欧”公投也是如此,英国人怀着相似的愤懑、委屈和质疑,尤其是对那些“精英”群体试图改变他们生活的不满,最终做出那样的决定。一些专家担忧,“脱欧”后可能出现的危机也将给英国带来类似冲击。“2016年‘脱欧’公投,就像马克龙赢得选举如今又被反对一样,代表了民众对现有政治秩序的抵制,以及对现状愈加强烈的不满。”彭博社记者特雷泽•拉斐尔说。

“民主体制”正在变形

法国的动荡局面也折射出西方社会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和危机。在经历了数十载温和的共识政治后,日益拉大的经济不平等和不断加深的政治极化现象使这些国家的民主体制变形。“政客”网站记者本杰明•哈达德写道,尽管法国人的血液中一直流淌着抗议和罢工的基因,但“黄背心”运动的激烈与过去不同,也让法国人自己对“民主制度的稳定性”产生怀疑。

“社会调和与共和政体始终贯穿于我们国家(法国)过去五十年的历史,”巴黎第八大学历史学家丹尼尔•塔达科夫斯基向《费加罗报》表示,“但现在,一种新的社会变革方式正在产生。在我看来,‘黄背心’就是这一问题的预兆,但似乎没有人能够控制它所带来的后果。”

正如左翼人士希腊前财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最近所言,西方好像正步入“后现代版的上世纪30年代”——在那个年代里,右翼民粹主义者们调制了一杯混杂着文化恐惧和愤怒的毒鸡尾酒,而其他人则在等待既有体制的分崩离析。有批评者担忧,一些西方国家正在火山边缘徘徊。

“无论是特朗普前顾问史蒂夫•班农、法国‘黄背心’,还是英国激进的‘脱欧’派,他们的共同点不仅是都想要改变现有秩序,更在于他们认为暂时的经济问题是目前最大的挑战。”《金融时报》记者贾南•甘尼许写道,“他们当然不希望看到文明崩溃,但他们低估了他们的行动可能造成的后果。”#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