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October 2018

从中巴经济走廊进展, 看一带一路光明前景 ——《观察者网》与黄仁伟教授的访谈

 从中巴经济走廊进展,
看一带一路光明前景
——《观察者网》与黄仁伟教授的访谈

作者 / 来源:李泠(采访、整理)/《观察者网》



黄仁伟教授——中国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观察者网》编者按语] 9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巴基斯坦新政府对中巴经济走廊产生疑虑”,该报道随后遭巴基斯坦政府辟谣驳斥。正好那段时间内,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在巴基斯坦进行了为期二十余天的实地考察。其于9月20日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上分享了对巴基斯坦的最新观察,在谈论如何推动中巴“民心相通”建设的同时,指出西方炒作的“债务陷阱”是混淆概念。

“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于9月19-20日在中国甘肃敦煌举办。论坛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兰州大学、中共甘肃省委党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参会期间,黄仁伟教授接受了《观察者网》的采访。本文整合自其演讲和采访,已经教授本人审阅。

....................................................................................................................................................................................

最近《金融时报》连续发表了几篇报道,讲一带一路的问题。其中一篇报道讲,巴基斯坦正考虑停止同中国在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合作。这误解非常之大,引起了国际社会较大关注,巴基斯坦政府出面辟谣说这是假的。但是已造成了很大影响。

正好上两周我就在巴基斯坦,沿着中巴经济走廊从南到北走了一遍。这一遍给我带来的印象特别深——中国的智库不能留在大学办公室里研究一带一路,我们只在北京、上海研究一带一路,那是永远也研究不好的,没办法了解实际情况。

中巴经济走廊英文为“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简写为CPEC)。现在CPEC这概念在巴基斯坦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老人小孩都知道CPEC,所有的政府部门都在研究CPEC,所有的大学都在讲CPEC。为什么CPEC对巴基斯坦这么重要?因为CPEC已发生了很大的作用,还会发生更大的作用。


我下面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就是瓜达尔港。瓜达尔港正成为巴基斯坦最重要的港口。它不仅是港口,而且是经济特区,“瓜达尔经济特区”。这经济特区的模板就是深圳,将来要建成巴基斯坦的“深圳”。

瓜达尔港现已开辟若干平方公里的园区,电、水、煤、道路、物流,几通一平正在解决。想要进入园区的企业现在是“一席难求”。现在他们忙着要建园区第二期、第三期。还有中国“海尔”家电为核心,形成了“海尔”产业园区。在这些样板园区的带动下,巴基斯坦计划开辟9个经济产业园区,吸引国际资金流入巴基斯坦。不仅是中国企业,世界各国企业都可以进去。

第二个例子就是中巴公路,又称喀喇昆仑公路。这条公路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建的,有几百名中国工人在那里牺牲。最近五年,中国对这条公路启动二期工程,路面全部铺上沥青,时速可以达到80公里以上。大家要知道,在高原上修一条沥青公路是非常艰难的,但我们修好了。巴基斯坦人民走在这路上,就像我们中国人走在平原的道路上一样,毫无障碍。

喀喇昆仑公路(图/东方IC)
第三个例子,中国企业在那里承担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现已有大概190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和20多个重大项目,如中国的三峡集团、葛洲坝集团在那里建设电站,帮助巴基斯坦解决缺电的问题。华为帮助把巴基斯坦的通讯系统全部现代化。仅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雇佣的工人就有4万多,华为雇佣的工人有2万多,两公司合计雇佣了近7万巴基斯坦工人。

第四个例子,推进巴基斯坦的城市现代化。巴基斯坦的城市面貌还比较传统,一般都是两三层楼,五层以上的房子都很少。卡拉奇这城市已有2200万人口,中国一家民营企业承包了卡拉奇的城市环境卫生,在3年时间内初步解决卡拉奇的垃圾处理问题。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正在伊斯兰堡投资建商业中心,建成以后,伊斯兰堡城市面貌将发生很大变化。

除了这些硬件,中国也正帮巴基斯坦完善“软件”,即配套的社会公益设施。除了教育、文化、卫生等项目,还有比如在一些高电压到不了的边远地区,帮他们建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帮助解决通电问题。

除了“硬联通”,中国还需要“软联通”

实际上所有的“硬联通”如果没有“软联通”,恐怕都难以成功。

第一,所有项目在落地的时候就和当地居民产生了关系。当地居民同意不同意这项目,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项目能否持久推进。

第二,项目落地以后,需要吸引大量当地劳动力进入这一项目,否则都是中国工人也不行。没有当地的管理人员和工人,这项目将来容易半途而废。注重雇佣当地的经理、工人,这一点也是“软联通”。

第三,培养更多的当地人才。比如像巴基斯坦有很好的喜马拉雅、帕米尔高原的景色,但没有旅游业,一年只有两三千个游客。中国任何一个景区一天就是两三万人,所以要培养更多的旅游从业人才。

所以,软联通是硬联通能否持续的保证,没有软联通,硬联通基本都是失败的。像文化的、价值观的、制度的联通,那就更高了,需要更长时间。

把一带一路看成一个纯粹的基础设施项目,这是非常片面的。我相信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不管是中国政府、中国企业还是中国的一些大学机构、研究所,都要花很多的力气进行“软联通”。“软联通”的时间要比“硬联通”的时间长得多,“硬联通”可能最多不过5年就完成一个项目,“软联通”可能要几十年。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如何做到与巴铁“民心相通”

中巴经济走廊也好,中亚国家也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因为它们是一带一路往西走的第一步。

这地方有利的一面,就是中亚国家都是上合组织成员,某种程度上,他们在政治上跟中国比较靠拢,在官方关系上没有太大问题。特别是巴基斯坦,我们称之为“巴铁”。但中巴两国老百姓过去接触很少,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两国老百姓相互了解不多的问题就会凸显出来。

如修大工程,两万中国工人到巴基斯坦一个小的县级单位,就可能引发诸多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宗教不一致,这需要彼此了解对方的宗教情况,尊重对方的宗教习惯。饮食上也是如此。此外中国工人过去,虽然也做了些教育,但绝大部分不了解外文,尤其是巴基斯坦的乌尔都语、旁遮普语等民族语言更不会了,到了那边什么都说不上。不懂对方的文化,再不懂对方的语言,容易闯事。所以说中国在外面做大工程是有一定风险的。

第二个就是安全问题,这问题也比较复杂。

其实巴基斯坦是比较安全的。我在那边二十几天,但一个危险情况都没出现。在村庄、镇上,社会环境相当稳定和安全。当地的巴基斯坦人因为中巴走廊,要把这地方保持安全,争取有一带一路项目落地。一带一路产生了这种效应,当地人民看到有中巴走廊项目的地方就能更快发展。改善安全形势以谋发展越来越成为当地人民的一种共识。

实际上,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恐怖主义是变少了。总的一条就是又有发展经济,才能消除恐怖主义的经济基础。中巴经济走廊的这一点其实可以推而广之。将来一带一路修到阿富汗、伊朗、海湾地区以及中东,修到高加索地区,都有类似情况。

第三个问题是民心相通,我认为这不是靠一两个人的智慧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要靠教育、培训、交流活动等。

我们要去那里和当地合作办学校,或把那里的老师邀请到中国来进行职业培训,如旅游培训、海关培训、医疗培训,让这些巴基斯坦人得到提高,再回到巴基斯坦,由他们来解释中国的一些事情,这比中国人自己说效果还要好。

我们经常是重视硬件,忽视软件。就是要重点建设大工程以外的配套工程,而配套工程里主要的是人心的工程,做教育、医疗、卫生、职业培训。

我们现在和巴基斯坦讲好,已有近200亿美元的二十余个项目要做完,等这些项目变成现实的经济、社会效益,此外也把配套的60亿项目加上去,等这些都做完了再上新项目。这是中巴之间达成的新共识。这么一条新闻,到英国《金融时报》里头,就变成“中巴项目都要停掉了”。

民心相通和硬件的社会经济效益是结合在一起的。项目出效益了,民心也相通了;民心相通了,项目也容易做好,也安全了。这两点是相辅相成的。

不要把投资和援助混淆

现在有些西方媒体为诋毁一带一路,开始炒作“债务陷阱”。事实证明,中巴经济走廊不是巴基斯坦的“债务陷阱”,而是为巴基斯坦未来的现代化提供了基础,也是中巴关系发展到更高阶段的一个动力。

所谓的“债务陷阱”,其实是西方媒体故意混淆概念。中国给巴基斯坦的200亿美元不是援助,里头有180亿以上是投资,不要把投资和援助混淆。而且援助又分两种,无偿援助和贷款,贷款是要收回来的,而贷款下也再有细分。所以,200亿中真正无偿的援助很少很少,贷款占了一部分,更多的是企业投资。

投资建成后,不仅要盈利,而且会带动当地的发展。比如电力要翻了一倍,巴基斯坦的工业能力就翻一倍,生产能力上来了,就意味着就业能力增加、税收增加,整个国家的财力增加。项目带动经济发展以后,经济发展带来的钱不能用投资来计算,因为会远远超过投资。这种综合效益就无法准确计算了。

巴基斯坦卡拉奇(资料图/视觉中国)
总之,“债务陷阱”的提法,首先混淆了概念,第二它不计算投资的效益,第三它根本不计算带来的宏观效益。所以,“债务陷阱”是没道理的。

巴基斯坦人一点儿也不担心“债务陷阱”,他们现在着急的是一带一路的项目“不均衡”,有的地方偏多,有的地方偏少。巴基斯坦的一家智库做的民调,表明支持CPEC的比例已达85%,剩下的不是反对,而是说中国的CPEC做得还不够,我这里还没感受到CPEC,希望赶快过来。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中巴经济走廊的成功也预示着一带一路未来的成功。这就是西方媒体为什么要拼命诋毁中巴经济走廊。实际上这种媒体报道无济于事,根本不会改变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光辉的前景。#

1 comments:

中巴经济走廊的成功也预示着一带一路未来的成功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