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September 2018

时事评论人 孙和声 简要介绍 邱武德对'马哈迪主义'的解读

时事评论人 孙和声 简要介绍
邱武德对'马哈迪主义'的解读

作者 / 来源:孙和声 /<东方网>名家专栏


[<人民之友>编者按语] 本会于9月9日针对我国的政治局势,提出了“联合起来,坚持真正的民主改革!丢掉幻想,阻止马哈迪主义复辟!”的见解和主张,引起了许许多多热衷于推动我国民主改革的人士的关注和议论。

时事评论人孙和声所介绍的我国政治学者邱武德关于“马哈迪主义就是马来民族主义、资本主义、伊斯兰、民粹主义与威权主义的五位一体主义”的解读,是对?是错?或者是,其中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留待读者去思考和判断。

在我们看来,马哈迪本质上就是一个主张马来霸权主义的野心巨大的政治枭雄,在他首次掌政时期(1981年—2003年)所实施的,根本就是以“民族压迫”掩盖“阶级压迫”的种族主义霸权统治。所谓“马哈迪主义”就是马哈迪以“马来主权至上”思想治国的主义。

“509”之后,这个压迫国内少数民族、充满种族歧视的“马哈迪主义”,又再操控了我国政治的发展局势。作者(孙和声)在本文中的结语,却有意淡化了“马哈迪主义”的本色,让人产生脱离现实的幻想,让人感觉后期的(或者说复辟的)马哈迪主义会有美好的一面。作者在文中的说辞就难免让有识之士认为,他(孙和声)简直就是在为马哈迪主义复辟摇旗呐喊、拉抬声势罢了。



原标题:解读马哈迪主义
(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马哈迪以少数党领袖身份重掌眾相之道的首相地位,且还给人一种强势首相,甚而至于是霸道的声势掌权,確是耐人寻思。或者原因在于其他盟党觉得,在这个阶段,只有他一人才撑得起这个执政政局,也就只好儘量迁就他。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读老马便成了关键。

老马是个怎样的人?不同人自有不同的解读,这里想介绍一下邱武德1995年出版的《马哈迪主义的悖论:马哈迪思想传》(Paradoxes of Mahathirism)一书的看法。这里用到主义用语,表示老马有其一套一贯的政治意识形態,既然是一套具有一贯性的意识形態,怎么又有悖论这个提法?

马哈迪主义是五位一体主义

我想,只能说,人本来就是一个充满悖论的生灵,如即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是善恶兼备。就马哈迪而言,邱武德认为马哈迪主义有5个方面,即马来民族主义、资本主义、伊斯兰、民粹主义与威权主义的五位一体主义。

马来民族主义

民族主义的具体表现, 可见之于《马来人的困境》一书。书中提出马来人是马来半岛的原住民,也是本岛界定性民族(Definitive Race),即这个国家的性质应由马来人来界定与决定,其他民族不能在政治、文化或语言上与马来性平起平坐;可由于各种复杂因素的综合作用,马来民族又在经济上落后于非马来人,对此,政府就有义务用其权力来“建设性”地保护马来人,以便马来人最终能与非马来人在经济上平起平坐,要不然,爭取到独立又有何意义?

只是,隨著时间流逝,这个马来本位主义也有扩展到马来西亚国族主义的一面。此点,最明显地见之于1991年提出的大马国族(Bangsa Malaysia)的理念中。易言之,曾被视为马来极端主义者的马哈迪也有可塑的一面。这个演变应与1980年代的多事多端有一定的因果关係,如巫统的內斗、紧张的种族关係、低迷的经济状况、高失业率等,迫使马哈迪重视、思考与检討一贯的主张与政策。这里时势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资本主义

就资本主义一面,关键因素应是,马哈迪的医生背景。在他那个时代,达尔文的物竞天择,优胜劣败的社会达尔文的思想颇盛行。这多少使他具有一定的竞爭意识;只是由于他是马来人,且当时马来人经济上被视为落后民族,这就產生了一个矛盾,即如何使马来人適存于这个物竞天择,优胜劣败的难堪局面。

社会达尔文主义使他倾向于资本主义,因为资本主义在本质上就是强调自由竞爭与强者出头,可形势又逼得他不得不为马来人的生存发展谋出路。在这种条件下,一定期间的建设性保护,如新经济政策,便成了最终选择。

按马哈迪思想,新经济政策这种扶弱政策应只是一种阶段性的策略,只要马来人肯求上进,努力学习,在一定时间內,马来人应能与非马来人(主要为华人)爭锋,一爭高下;只是扶弱政策也养成了马来人对政权的依赖性,使老马產生了对马来人有“恨铁不成钢”的遗憾。此点可在其《医生当家》一书中体会到。

就工商业方面言,马哈迪认为由于种种原因,政府虽给马来人种种援助,可就是失败的居多,成功的少。这使他决定扶持成功的马来人。我想或许这就是朋党泛滥的思想起源之一。它也应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一种扭曲。

现代派穆斯林

就伊斯兰言,我想也应从社会达尔文主义与强烈的富强思想著手来理解。由于老马是个迫不急待的现代化主义者,也急著为马来人与穆斯林富强起来。所以,他对伊斯兰的理解,也有其明显的选择性註解的特点,就是强调伊斯兰价值中积极一面,如学习、节俭等,他也责备马来宗教师没有尽责,与时並进地教导马来人上进,反而教导一些如重视来世的消极价值。此点可从马哈迪的《挑战》(TheChallenge)一书里一窥究竟。约言之,马哈迪是位现代派的穆斯林。

马哈迪这种富强思想也见之于他对马来性(Malayness)的理解上,对他来说,重要的是马来人要有实用知识与技能,为此即便失去一些消极的传统价值与信仰,如宿命观,也是值得的。因此,他敢提出英文教数理的教育政策,这与其崇洋与否无关,因为他认为西方正走向没落,而日本在崛起,向日本学习好过向西方学习。可以说这也是种选择性的詮释,而这也与他的反殖民主义有关。

民粹主义与威权主义

老马是反西方反殖民主义, 但並不反资本主义,也不“仇富”,他认为致富是好事,因此他对社会主义没有好感,这可从他推行民营政策一窥究竟。从1980年代中期起,他便表现出颇强亲商亲富倾向,这也是何以他不反土著暴发户(Boomiputra)主因。这是种社会达尔文主义与建设性保护主义奇妙结合的思想產品。老马也承认,偏向土著的政策是不公平的,惟这也是个过渡性的必要手段。

老马的民粹主义或威权民粹主义是有点另类,另类之处在于他不是位善于表达丰富感情的人,给人的印象反而是像严父的家长作用。他的所谓民粹主要指他是马来人、大马穆斯林以及第三世界的代言人,当然在必要时,他也会利用各种手段来达到目的如削王权。

马哈迪依然马来本位意识较强

至于要如何治理大马,老马一贯爱说没有任何种族可以得至100%满足,因此如何平衡各族需要,就要看领导人的智慧与技巧。我想他的一个特点是,自1980年代后期以来,老马是比较全民取向的,惟本质上依然马来本位意识较强。

要治理好大马这个多元种族国,若一味强调阶级而不顾种族因素,可以说是不得要领,可若一味著重种族而不顾及阶级,也是走不远的,如何在种族与阶级公平与效率、生產与分配间取得综合平衡,才是较合宜的出路。但愿今后的政策会平衡对待这对悖论,也就是从公民本位出发,即要超越种族,也要超越阶级,当然这是说易行难。#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