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September 2018

从美国的战争行动, 看特朗普的战略企图

  美国的战争行动,
看特朗普的战略企图

作者 / 来源:张志坤 / 草根网 (中国)


特朗普是一个热衷发起各种战争的美国总统吗?

诸多事实表明,现任美国总统完全是一个热衷于使用大棒的极端霸权主义者,如果说,过去的美国统治者还曾假惺惺地要一手举着圣经、一手拿着大棒的话,那么现如今特朗普连这点伪善的姿态都不屑一顾,干脆一手高举屠刀,一手挥舞大棒了。当然,特朗普的借口冠冕堂皇,他要让美国“再次伟大”,但是,美国现任总统如此丧心病狂,是不是真的就能让美国“再次伟大”,或者毋宁说,这将让美国成就怎样的“伟大”,这些都可姑且不论,现在,人们真正所关心的,是隐藏在这一欺世盗名口号后面特朗普真正的战略企图,简单地说就是,他究竟要干什么!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确认这样一个事实,即战争活动已经成长为美国的基本行动模式,已构成霸权立足全球的基本存在方式。

现如今美国正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进行着一系列战争和战争性质的行动:

一是美国仍在大打所谓的“反恐战争”,并借助这一名号在全球各地攫取它所需要的战略利益

虽然美国号称结束了“反恐战争”,但事实上美国在这方面的战争行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美军撤出阿富汗了吗?回答是没有。不但没有,而且特朗普还要继续增派前往阿富汗的美国军队;美军撤出伊拉克了吗?表面上好像是这样,但实际上美国依然在军事上牢牢控制着伊拉克,所谓美国的军事顾问遍布伊拉克军队上下。在上述两个地方,美国所展现的意图就是,牢牢控制这两个地方,使阿富汗成为美国打进中亚的钉子,使伊拉克成为控制中东的杠杆。现在,人们完全知道,任何有关美国离开阿富汗、离开伊拉克的指望,完全都属于妄想。

与此同时,美国还在借用“反恐”的名义在非洲和拉美等地进行军事扩展与战略控制。美国已经设立了非洲司令部,除了在东非吉布提拥有庞大的军事基地外,还在非洲多地建立了美国军事行动据点,使用军事无人机遂行各种军事侦查与情报搜集活动;在拉美,哥伦比亚已经被拉进了北约,成为第一个北约的南美洲盟国,这意味着美国的军事力量随时可以进驻。这一事实说明,美国的战略控制无孔不入,即便是对风平浪静、没有任何军事异动的南美洲,美国也要在军事上插上一杠子。

二是同俄罗斯大打多方位的代理人战争

俄罗斯同美国之间并没有公开的交战,但是,他们之间的战争实际上却十分激烈,这就是正在乌克兰、叙利亚等地所进行的代理人战争。

在乌克兰,美国支持波罗申科政府向东部俄罗斯族武装大打出手,而俄罗斯则扶持那里的反抗力量。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媒体表现出了它们一贯的倾向,那就是跟风西方的舆论,它们在中国所营造氛围就是俄罗斯搞军事扩张,破坏了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与国家统一。但事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实际的情况是,美国及西方极力推动乌克兰政治西化与战略西转,由此导致乌克兰国内出现严重的政治与族群撕裂,形成内战,而内战又给美国对乌克兰遂行更深刻的战略与军事控制提供了契机。在这种情况下,出于重大和要害性战略利益的驱动,俄罗斯才不得不介入这场冲突,从而打响了美国同俄罗斯之间激烈的代理人战争。如果俄罗斯不这样做而是袖手旁观,则北约的军事力量就将直逼俄罗斯城下,使俄罗斯遭遇几百年未有的安全困境。这场战争现如今已经打了四年之久,目前看,这场战争还将长期僵持在那里,看不到有结束的希望与前景。

在叙利亚,俄罗斯甚至直接派遣武装力量参与了叙利亚的内战。这场内战多方交织角斗,但主要线索仍然是美国扶持的武装力量同叙利亚政府军之间的战斗,而俄罗斯站在叙利亚政府军一边,美国站在反对力量一边,美俄之间没有直接交战,但是他们事实上都已经参战,只不过都还小心翼翼地避免面对面进行直接的厮杀而已。

对于这场战争,美国一开始的企图是彻底推翻巴沙尔,完全占据叙利亚,从而把俄罗斯踢出中东,彻底孤立伊朗。

可惜的是,美国错误地低估了对手的决心、力量和勇气,实际的战争进程完全粉碎了美国在叙利亚的美梦。现在,战场形势对美国及西方阵营极其不利,目前美国所做的努力仅仅在于拼命保住在叙利亚有立足之地而不被赶出来,其战略企图是想把叙利亚内战拖向长期化,给自己留下今后翻盘的机会,并使之走向漫长的消耗之路,以此拖死巴沙尔,熬干俄罗斯。

与之相对应,俄罗斯及其扶持的巴沙尔以及战略盟友伊朗,则力图一鼓作气、一劳永逸地把美国赶出去。目前双方正为此进行殊死的角斗。

三是同中国进行激烈经济战争

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纠纷仍然处在打打谈谈、谈谈打打的进程当中,最终结果还很不明朗,有人将其称之为贸易战,也有人将其称之为“贸易摩擦”,叫法有所不同,视角各有差异。但不管名称、视角如何,究其实质,这都是一场空前规模、空前激烈的经济战,只不过特朗普要从贸易问题入手而已。

中美之间的这场贸易战目前看似乎很激烈,沸沸扬扬世所瞩目,但从经济战争的角度看,这恐怕还仅仅是一个开始,因为贸易只是经济领域的一隅,在贸易之外,还有金融、投资、市场、资源等各个方面,这些方面从来都不能置身经济战争之外,譬如两个人打架,用木棍打是打,用铁棍子打也是打,从来没有说只用木棍子而铁棍子即使放在一边也不用的道理。从这个意义上看,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仅仅只是中美之间宏大而深刻经济战的一个序曲与开端。

人类历史上的经济战争可谓屡见不鲜,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经济手段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经济战争也不过是国家总体战略目标所规划之内的产物。考虑到美国对华战略的长期性与艰巨性,所以可以预计,中美之间的经济战争也必将是长期而惨烈的一场大战,目前特朗普只不过是打响发令枪、进行了一场发起与发动的行动而已。

除了上述三场较大规模的直接战争、间接战争、变相战争之外,美国还准备随时发动对伊朗的战争,随时准备发动对朝鲜的战争,旨在通过大规模的局部战争铲除伊朗、朝鲜的现政权,用美国的战略语言就叫消除“伊朗威胁”与“朝鲜威胁”,相关的准备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两场战争对美国差不多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特朗普政权对此更是心痒难耐、跃跃欲试,这世人皆知、有目共睹。

在上述各种可见的战争之外,美国还持续和大规模地进行着形形色色的看不见的战争,人们一般将其称之为“暗战”,这其中包括情报、间谍、策反、暗杀、颠覆以及“颜色革命”等各种暗中进行的战争,这样的战争指向很多国家,既有像古巴、委内瑞拉等老牌反美的小国——其中特别是古巴,美国所策划的针对卡斯特罗的暗杀多到不可胜数;也包括土耳其、菲律宾等军事战略盟友——因为这些国家也不时会冒出反抗美国霸权或者拒绝美国指挥棒的政府,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美国就要动用各种暗战手段将其颠覆。即便对于同美国靠的很近的西方盟友,除了著名的“五只眼”以外,美国也照样在暗中监视窥探。这是美国霸权的本性,也是其一贯的做派,只不过要随着霸权的疯狂而更变本加厉了。最近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遭暗杀一事证明,美国的暗战之手现如今更加狠辣歹毒了。

这样的美国是和平的力量吗?

这样的美国完全是战争的美国。冷战结束以来的历史证明,美国时刻处于战争之中。对霸权而言,国家的存在状态只有两种形态,即战争期和备战期,除此以外,别无其它。

在这样的背景下,能指望美国总统特朗普捍卫和平、维护世界秩序吗?

显然这完全是痴心妄想。特朗普政权比以往的美国当局更加奉行美国至上主义,更加视世界人民为奴仆,更要把天下万邦统统都作为美国的玩物而踩在脚下。现在,特朗普一手挥舞大棒,向一切不顺者打击制裁,一手高举屠刀,随时想要反抗者人头落地。这就是美国领导世界的新常态与真面目。

这将给当今世界形势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未来的世界将有怎样的战略前景呢?

总体而言,全球范围内的对峙与冲突将更加激烈。

在美国的推动下,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对峙冲突将更加激烈,在可预见的时期内无解;

同样在美国的操纵下,伊朗同沙特等国的对峙与冲突也将日趋激烈,前途将是你死我活,调和的余地与空间越来越窄;

巴勒斯坦同以色列之间也是这样,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也是这样。目前韩国的文在寅政府利用美朝缓和之机似乎要走南北和解的道路,但估计寿命不长,只要美朝缓和的进程一完结,文在寅南北和解的路线也必将灰飞烟灭。

对于中国,美国必将动员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对中国的战略“围剿”,围剿与反围剿,已经成为中美战略斗争的基本形式。关于这一点,笔者早在2009年就已经说过,这里所要强调的是,今后中美之间围剿与反围剿的斗争只能更加激烈。

俄罗斯也是这样,俄罗斯完全不能指望美国放过俄罗斯,除非俄罗斯再次四分五裂,或者自我解除全部核武装。

与此相伴随,全球范围的军备竞赛将变得不可避免。

这正是美国所需要的一种趋势。通过军备竞赛,美国要继续加强其军事优势,同时,全球范围内日趋激烈的对峙与冲突又将产生了空前的军事贸易需求,而美国将夺取其中的大部分蛋糕,从而给美国的军火工业带来滚滚财源,这是让“美国再次伟大”不可缺少的一环。

至于美国所谓的反恐战争,美国对于恐怖主义历来是既打击分化,又操纵利用,双方一直都是在以暴易暴,都没有多少道德与道义可言,实属一丘之貉,他们之间的较量将无休无歇。

所以,总体而言,全球战略形势将日趋严峻,根本原因在于霸权的扩张永无止境,战略贪婪永无止境,美国现总统特朗普则是这方面的集大成者。在特朗普的主导下,全球一切不符合美国的意愿、不能使美国利益最大化的各种各种经济与政治进程,都将成为美国所打断、所颠覆的对象;全球一切美国所不能主导、不能支配的组织与规则,都将成为被美国所篡改、所铲除的对手。战略上四面出击和全面出击将成为特朗普时期美国的突出特征。在特朗普时代,地球将出现一场霸权的空前大发作,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相当强烈的抽疯。

但是,任何人都不要以为特朗普统治集团这是在粗糙蛮干,如果有谁把特朗普当成战略傻瓜的话,那只能证明自己是十足的白痴。事实上,他们不是漫无目标地盲目行动,他们这样干有着深刻的战略企图,特朗普有着非常精明的算计,把世界搞乱,这是他的新打法(有关这个问题,笔者在此前《贸易摩擦对中国及中美关系的若干影响》一文已经做了阐述),其中隐涵着针对中国、针对俄罗斯十分阴险的图谋。

笔者以为,特朗普集团的战略总方略现在已经比较明晰,那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一场大规模的“经济战争+军备竞赛+代理人战争”的进程,他们要以此作为经略世界的基本方式与主要途径。

针对中国,特朗普要以经济战为主要手段,最高目标是据此打断中国的崛起进程,最低目标是加大中国的发展成本,使中国追赶美国实力的路程变得空前艰难、坎坷与漫长。

针对俄罗斯,特朗普要通过代理人战争和制裁的大棒,加重俄罗斯的生存压力,不给其留下喘息的机会,使之不能休养生息,持久地消耗俄罗斯的战略老本与潜力,最后堕落出局。

所以,从基本的战略态势上看,无论是对于俄罗斯还是对于中国,美国都已经是最大的外部障碍,只要美国霸权存在一天,在世界上就不会有中国的一天好日子过,也不会有俄罗斯的一天好日子过,这已经确凿无疑,对此不应该有任何幻想。

同时,美国也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全球大多数国家都生存在美国可怕而阴森的战略阴影之下,伊朗、朝鲜、叙利亚、古巴、委内瑞拉等是这样,菲律宾、土耳其、伊拉克、阿富汗等广大第三世界是这样,甚至连德国、日本等西方集团里的第二梯队,也是这样,他们虽然被美国所利用,但也难以摆脱美国的战略奴役。

目前的情形是,俄罗斯对战略形势的判断十分冷酷而严峻,因此其所做出的应对措施也比中国坚硬和决绝。相比较而言,中国对全球形势的判断总体上说依然十分乐观,对美国霸权的未来走向的判断也相当温和,因而一众的“专家”、“学者”们齐声正在大叫中国要保持“定力”。笔者揣摩,这里所谓“定力”,大概同当年奥巴马政府搞全球战略重心转移、实施“亚太战略”时专家学者所大叫大嚷的中国要“淡定”,完全是同一副药方。“淡定”也好,“定力”也罢,说来说去就是要中国千万不可针锋相对,过去对美国怎样,今后还要一成不变的继续下去,并且号称是“以不变应万变”,抱定同美国“合作”、“共赢”到底的决心。总体来看,目前同受美国打压的几个国家他们各自的应对路线截然不同,至于究竟谁对谁错,历史会给出应有的答案。#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