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August 2018

马哈迪宣布,禁外国人买森林城房产; 他还揶揄说,愿森林城真正成为森林!

马哈迪宣布,禁外国人买森林城房产;

他还揶揄说,愿森林城真正成为森林!


作者 / 来源:奕含 ( 整理 ) / 观察者网综合


(上图取自马来西亚媒体,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原标题: 马哈蒂尔称“城市森林”不卖外国人,碧桂园还在否认? [ 观察者网 奕含整理 ]

2018年对于碧桂园来说,可谓是内外不得安宁。国内频频爆出安全事故,陷入高周转高杠杆的舆论漩涡;国外,沉寂一年左右的森林城市项目再度伴随着争议,被拉回舆论中心。



视频:马哈蒂尔称“森林城市”不卖外国人

8月27日上午,据路透社报道,今年92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本周一表示,马来西亚将不再允许外国人购买位于柔佛州的住宅项目“森林城市”,马来西亚政府也不会就森林城市居住权向外国人发放签证。

“森林城市”是中国房企碧桂园近几年大力推广的海外地产项目之一,也是中国房地产商有史以来操作的最大单体项目。其位于柔佛州新山地区,距离新加坡直线距离2公里,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能够容纳约70万人。项目主打的“新加坡旁、免税岛、永久产权”等宣传概念。

值得关注的是,马哈蒂尔的这一表态的11天前,也就是8月16日,碧桂园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还曾前往吉隆坡国会大厦拜访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会谈40分钟。当时,碧桂园方面试图对外传递一个信号,马哈蒂尔表示支持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发展。

2005年,实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在国际共和研究院组织的“2005年度自由奖”的发奖仪式时,曾经一语道破了天机,对这一家最早成立于1984年、以在美国境外推进政治和经济自由为己任的非政府组织,极尽了赞赏和褒奖之词,布什表示:国际共和研究院在20年的时间里,曾在100多个国家的民主变革斗争前沿努力工作,正是由于这家非政府组织所发挥的作用,今天的世界才变得安全了,自由了,平静了。在最近,我们亲眼目睹了玫瑰运动、橙色运动、郁金香运动、伊拉克紫色运动、黎巴嫩雪松运动。

不料,11天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改口称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不得向外国人销售。对此,多家媒体援引碧桂园方面说法予以否认。

一财网报道称,碧桂园负责人表示报道不实。碧桂园方面已向总理府核实,马哈蒂尔从未表示不向外国人销售。财联社报道,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销售人士透露,目前项目暂未接到停售通知,仍可正常对外国人销售。

就在碧桂园借媒体否认之际,马哈蒂尔出席活动表态的视频在国内社交网络迅速传播,真相似乎已经揭晓。

路透社报道称,截至2016年,森林城市估计已售出价值约180亿人民币的单位,多达70%买家来自中国。此外,碧桂园该项目在国内大打广告推广时曾引发诸多争议,并最终暂停在中国销售。



马哈蒂尔的这一番表态,似乎忘记了在11天前还曾和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会晤

马哈蒂尔对“森林城市”的态度一直很微妙

路透社27日援引马哈蒂尔的话说,“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城市森林不能出售给外国人。我们不打算为来这里住的(外国)人提供签证。我们反对,是因为它为外国人而建的,不是为马来西亚人建造的。大多数马来西亚人无法购买这些公寓。”



路透社有关报道截图

很快,原始视频和消息源为(中国)国内媒体获得。腾讯《一线》援引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的消息,马哈蒂尔是在吉隆坡的一个“城市4.0和商业4.0会展”的活动上表示,他反对为外国人建造一个森林城市。有一件事是确定的,森林城市未来盖成的房子不允许卖给外国人。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马哈蒂尔近年来长期反对森林城市项目。对于中国人购买森林城市楼盘,早在竞选时,马哈蒂尔就展示出不满。《纽约时报》曾援引马哈蒂尔的原话说:“这不是中国投资,而是殖民。”

馬哈蒂尔说,森林城居民应该是狒狒和猴子们

而在今年5月的一个场合,马哈蒂尔表示,我希望森林城市真正成为一个森林,它的居民应该是狒狒和猴子们。

彭博社此前报道称,森林城市项目的公寓每套售价高达25.8万美元,马来(西亚)当地人普遍负担不起。马哈蒂尔质疑森林城市项目的受惠人主要都是富有的外国人,他曾说:“我们没有足够的富人去买这些非常昂贵的公寓,所以你这是在引入外国人。”

众所周知,森林城市在项目成立之初受到马来西亚时任政府的大力支持。当时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曾表示,森林城市将成为马来西亚新的经济增长重心。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在任时,会晤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

马哈蒂尔接掌政权之后,纳吉布立刻遭到多项调查,一场牢狱之灾已无法避免。同时,新政府宣布重新审查许多前总理纳吉布任内批准的项目,其中包括中国企业在当地有投资份额的多个项目,碧桂园森林城市正是其中的典型案例之一。

马哈蒂尔最后发出的讯息,让碧桂园惶恐不已

对于路透社的报道,27日有媒体指出,碧桂园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回应“不会退出,将继续投资”。很快,碧桂园相关人士指出此为假消息,杨国强迄今并没有对“森林城市向外国人禁售”的说法表态。

碧桂园方面还对媒体表示,“整个消息都是假的,稍后会有澄清,路透社记者搞混了”。其相关人士否认马来(西亚)方面有政策调整,称并未收到马来西亚方面关于“森林城市向外国人禁售”的消息,正在向马方核实。


有碧桂园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碧桂园方面向总理府核实了,马哈蒂尔从未表示不向外国人销售。马来西亚总理府稍晚会就此出一个声明。不过,截止发稿,马来西亚总理府尚未发布相关声明。倒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相关表述的视频内容已经被上传至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8月16日,碧桂园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曾前往吉隆坡国会大厦拜访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会谈40分钟。这次拜访安排在了马哈蒂尔访华之前。


有图有真相:马哈蒂尔与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

当时,碧桂园马来西亚区域公众微信号消息称,会谈中,马哈蒂尔总理认可了碧桂园集团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将继续支持碧桂园集团在马来西亚的发展。

马哈蒂尔强调:“我欢迎能为马来西亚带来技术转移,创新机会以及创造本地就业岗位的外国投资。只要企业愿意在马来西亚长期发展,政府将会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本国人民要从外国投资带来的经济发展中获益。”

杨国强表示:“我坚信马来西亚在总理阁下的领导下会继续对外国投资者持欢迎的态度。因此,我计划加大碧桂园集团在马来西亚的投资规模。下一阶段,碧桂园集团会着重加强在现代农业以及智能机器制造业这两大领域的投资力度。”

有分析解读认为,马哈蒂尔仍然欢迎中国在当地投资,但前提是,马来西亚必须能从中获益。马来西亚媒体指出,森林城市项目引起争议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考虑到如何融入当地社会和使得双方互利,这在种族关系敏感的马来西亚,很容易引起攻击和不满。

森林城市:曾经的明星项目,曾经的争议项目


碧桂园森林城市效果图

在对外资料介绍中,森林城市项目是这样描述的:总投资规模达到2500亿元,初步预计开发周期长达20年,将在四个人工岛屿上建造,总面积为13.86平方公里,或将成为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最大的单体项目。

碧桂园甚至介绍称,该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和广东省“一带一路”建设“1+10”标志性重大项目库的成员,也是中国房地产商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项目。



上图:红点为森林城市(Forest City)位置示意图

据媒体此前报道,森林城市项目碧桂园持股60%,柔佛市官方投资公司持股40%。开售之初,该项目买家多数为中国人。路透社称,截至2016年,森林城市估计已售出价值约180亿人民币的单位,多达70%买家来自中国。

界面新闻曾发布一则报道提及,2016年,通过花费近20亿元的营销费用,以及地产营销史上最大规模的宣传,森林城市共销售了15000套住房,销售额约200亿。约占当年集团3088亿元总销售额的6%。其中80%的买家来自中国。目前,碧桂园森林城市的楼盘均价为22000元/平米。

一直以来,碧桂园被视为国内房企“高周转”模式的代表。与国内房地产开发追求高周转与高杠杆不同,碧桂园国外的环境是很难实现高周转,但也有办法。

碧桂园方面表示,对于森林城市,将采取分步开发、销售,允许滚动开发,可根据市场需求控制开发节奏,在市场需求旺盛时能够加快填海速度。同时,碧桂园打造金融观念投资、联动,并与表外资本合作。

界面新闻此前报道,碧桂园与马来西亚前三大银行、主要的中资银行等八家金融机构达成了合作关系,目前的融资成本可能是马来西亚中资企业中最低的,另外还与一些基金公司达成了合作。

一面是天使,一面是魔鬼,用在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上,一点也不为过。森林城市项目一经推出后便引发诸多争议,央视广告打得多响,争议声就有多大。

真的是“新加坡旁”吗?该项目主打“新加坡旁”概念,并称仅一桥之隔(连接马来西亚柔佛州和新加坡的跨海大桥)。

然而,互联网时代很快就有了诸多详细的路线解读。据一些工作在新加坡、住在新山的网民反映,普遍单程需要1个小时至2个小时,虽然有从新加坡市中心46分钟达到森林城市的情况出现,但作者也称那是周日非高峰时段,工作日需要更久。一天之内往返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相当耗时耗力。

不少客户对项目配套资源进度产生疑问

与此同时,开发周期过长,项目规模太大也成为项目的一大风险。不少客户还对项目的配套资源进度产生疑问。项目周边几乎没有配套设施,交通状况也相对落后,正处于填海建设中的项目完全是一个巨大工地,而新山市较差的治安环境更是令他们害怕。

另外,马来西亚整体的政治经济环境也令人担忧,其安全、腐败以及汇率不稳定等因素均会对投资者形成风险隐患

2017年以来,个人外汇监管封堵漏洞,资金难以流向海外,出海房企销售难度大增。去年3月,多家媒体报道称,森林城市项目暂停国内销售。当时碧桂园首席战略官于润泽发声明称,位于中国的销售厅近期已关闭,并非应对官方政策而作出“反射性反应”,而是暂时性举措,为配合公司行销策略改变而采取的措施。

碧桂园针对中国购房者的销售依然没有恢复

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卡立诺丁随后则表示,碧桂园在柔佛的房地产项目“森林城市”虽因中国政府的资金管制措施而暂停在中国销售,但碧桂园在柔佛的各项发展计划将继续进行,完全不受此次事件影响。

据财新此前报道,碧桂园目前已将马来西亚项目销售重点转向大中华区内其他地区。

时隔一年多,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早已淡出国内舆论视野,不料却随着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几番反复的言论再度引来关注,颇具戏剧性色彩。

实际上,碧桂园城市森林项目的后遗症一直没有解决。8月27日,碧桂园方面向国内媒体确认,目前针对中国购房者的销售依然没有恢复。对于销售是否能够恢复以及将如何处理已经买房的购房者如何获得签证等问题,碧桂园方面也没有进一步的回复。

一周前的8月21日,碧桂园披露了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6月30日,碧桂园集团及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124.9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4389万平方米,同比分别显著增长42.8%和36.1%,双双继续领先于行业。碧桂园上半年总营收同比增长69.7%;净利润约163.2亿元,同比增长94.9%。#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