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August 2018

清算前朝舞弊 改革国家体制, 且听蔡添强和陈亚才怎么说?

清算前朝舞弊 改革国家体制,
 且听蔡添强和陈亚才怎么说?

作者/来源:钟子麒/<东方日报>

最后更新 2018年8月18日 23时39分 
人民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左)和时事评论人陈亚才(右)分别接受<东方日报>访问,发表谈话。

[ 吉隆坡18日讯 ]  第14届全国大选,希望联盟夺下联邦政权,为马来西亚的歷史书写了新篇章。

希盟上任后,紧锣密鼓地展开各项清除前朝积弊的举措,包括了解除和调动政府机构及官联公司高层职务,包括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前反贪会首席专员丹斯里祖基菲里等。

除了人事调动,疑涉嫌贪腐的前朝领袖也遭到当局调查,最引起关註当属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此外,那些在前朝不了了之的悬案,包括赵明福坠楼案及蒙古女郎案,也重新开档调查。

这一系列举措,看来深得民心,但也有人担心,新政府会不会急著清算积弊,而一味將所有国政课题均归咎在前朝政府身上,而令最迫切的整顿国家发展的步伐脱离轨道。

蔡添强:清除积弊对国家体制是起正面作用

对此,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指出,新政府对前朝政府所进行的清除积弊,实对国家体制是起著正面作用。因为这促进了朝野双方互相制衡,减缓贪污滥权等弊端。

他说,过去因为国阵长期的执政,从来不需要、也不会担心会下臺遭到清算。但隨著改朝换代,朝野双方身份对调,希盟有机会清除国阵政府的弊端。政党轮替促进了体制健全。

 “过去的问题就是巫统太强,即使领袖涉嫌贪污滥权,也不会遭到对付;但改朝换代促进朝野互相监督,当权者若要违法,也会担心下臺后会不会遭对付。久而久之,大家都不敢为了利益,而丧失下辈子的自由。”

蔡添强也强调,要彻底清除前朝的种种陋习,並非是撤换少数人或逮捕那些涉贪领袖就能够改变,而是要从制度上去改变,確保机制运作的透明。

他说,政府目前並非只是將责任推卸给国阵政府,而是国家积弊非一朝一夕,而改朝换代不过百日,得向人民交代国家状况。惟他亦明白,人民想知道新政府有何方法,来解决前朝政府所留下的“烂摊子”。

“现阶段人民仍对国阵心存不满,仍可接受希盟怪罪前朝政府的说法,但若希盟往后仍將此作为借口,人民始终会厌倦。因此,希盟领袖需尽快找到解决方案,才是民心所需。”

陈亚才:要看希盟的改革决心和诚意有多强

希盟执政百日,首相敦马哈迪日前在执政百日献词中,就提到政府在过去100天已落实打击贪腐的相关政策。

希盟上台,审查之前舞弊案件,包括一马发展公司(1MDB)舞弊案,其中最受瞩是前首相纳吉被提控上庭,面对刑事失信及洗黑钱控罪。

严打贪腐是人民所冀望,时事评论员陈亚才说,民眾寄望希盟政府能助国家摆脱贪腐滥权。但从长远来看,仍得视希盟的政治决心与改革诚意到底有多强?

 “若这只是竞选手段,在完成民眾对“清算”前首相的愿望,新政府在那之后可能会淡化打击贪腐的力度。”

陈亚才也提到,从政治影响力来看,当警察在前首相纳吉住家等地点,搜出財物时,这样的揭发对希盟政治形象是有帮助的;反之,若贸然再对其他前朝领袖采取司法行动,最后因证据不足而无罪释放,则会引起不必要的议论。

“再加上这次大选中,希盟所获得的马来支持率並不高,而遭到有关部门调查的领袖多来自巫统,希盟难免会忌惮他们的政治影响力,而不敢將战线拉长,一次过对付怀疑涉贪的前朝领袖们。”

陈亚才表示,希盟的政治决心將是国家是否能打击贪腐的关键。

希盟政府必须提出消除贪腐的解决方案

希盟执政近百日,频频揭露前朝舞弊,部分希盟领袖似乎仍停留过去身为反对党角色,在特定国政课题仍归咎于前朝政府。

民眾对此有褒有贬,持赞成的莫过于认为民眾有知情权,反对者则认为应致力于提出方案来解决庞大国债危机,而非沉浸于揭露前朝舞弊。

对此,陈亚才认为前朝政府固然有过失,而这已是造成改朝换代的原因,冀望换政府能够使国家摆脱困境,因而新政府不能只再將球踢回去给前朝政府,而是应该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將责任归咎于前朝政府的做法,难免会让外界质疑希盟,是否有能力去解决国家所面对的问题;或许是过去作为反对党,將事情看得过于简化,如今朝野身份大对调,执政后意识到问题严峻,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將球踢回去给前朝政府。”

他也说,目前由于许多部长的行政经验仍资浅,要求他们提出全面的解决方案,恐怕还需要时间,且虽然新部长新官上任,惟部门內的公务员仍是延续前朝,仍需给予部长时间去熟悉及改善彼此作业方式。

反对党和民间组织必须做好监督的角色

他补充,选民对前朝政府积怨已久,因此对首次执政的希盟,难免会给予更多的宽容,那是希盟所享有的蜜月期。

“惟,这蜜月期究竟能延续多久仍是个未知。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反对党与公民社会团体必须做好监督执政党的角色。”

“遗憾的是,反对党作为曾经的执政政府,对国家行政运作非常熟悉,本应更能扮演好反对党角色,但巫统仍停留在种族政治,缺乏针对国家政策方面的建议。”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