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August 2018

访华前先与美日互动,马哈迪在打什么牌?

 访华前先与美日互动,
马哈迪在打什么牌?

作者/来源:武剑/<观察者网>风闻社区


原标题:马哈蒂尔访华前,先与美日互动,释放何种信号?

中国外交部8月13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由于马哈蒂尔上台后接连暂停了几个中资项目,并且曾声称将重启南海问题谈判,一时间让中马关系走向以及此次访华备受外界关注。

然而,就在马哈蒂尔访华前一周,他8月6日至9日刚刚结束对日本的访问。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马哈蒂尔5月就职以来短短两个月第二次访问日本。马来西亚与日本在这么短时间频密互动,而且马哈蒂尔第二次访日距离访华如此之近,这样的行程安排显得非同寻常、暗含深意。

马来西亚-日本

6月10日至12日,马哈蒂尔访问日本,这是他再次担任马来西亚总理后的首次出访。尽管此访是马哈蒂尔上任前的既定行程,但由于他的当选让这次普通的私人访问升级为一次重要的领导人出访。

日本方面更是给予马哈蒂尔高规格接待,特别增加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在日本国会演讲、与日本媒体、议员及商界代表对话等重要环节。从中可以看出,马来西亚和日本对增进彼此关系都拥有足够意愿和动力。

马哈蒂尔访日(图/东方IC)
马哈蒂尔在1982年就提出了“学习日本”和“向东看”的政策,该政策在推动马来西亚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奠定了他“马来西亚现代化之父”的历史地位。马哈蒂尔曾称赞学习日本人的价值观、爱国热情、企业风格、职场纪律等对马来西亚的发展贡献巨大。马哈蒂尔再次执政后重新倡导“向东看”政策意在通过唤起马来西亚民众对过往辉煌的记忆来巩固民意支持,而重视日本显然是为了配合再推“向东看”政策的需要。

马哈蒂尔在首次访日前接受采访时明确提到寻求降低政府债务,减少对中国投资依赖的问题。目前,日本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和技术来源国,同时也是马来西亚第4大贸易伙伴。

马哈蒂尔在访日期间不仅在演讲中大谈马来西亚贸易环境和重塑国产车品牌,而且参加日本商工会议所、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组织的投资贸易论坛。此外,他还向安倍建议向马来西亚提供日元信贷。可见,尽可能争取日本的贷款、投资和技术成为马哈蒂尔此行最大的经济诉求。

作为削减政府债务的具体措施,马哈蒂尔首次访日前曾特别谈到接受中国政策性金融机构大量贷款基础上推进的铁路建设、城市开发和管线铺设等,必须与中国政府重新交涉。

在马哈蒂尔看来,中日正在亚洲多个经济领域展开激烈竞争,与日本靠拢能够增加马来西亚面对中国时的谈判筹码,进而为其在这些项目上从中国争得更多更好的经济利益。

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日本与马来西亚的经济关系发展超过东盟乃至亚洲其他国家,日本还长期作为马来西亚首要的外国援助来源国。可以说,日本在帮助马来西亚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从该国收获了丰厚的经济回报和政治影响。但随后日本在马来西亚的影响力逐渐被中国所取代。

中国是马来西亚的全面战略伙伴,已连续9年成为马来西亚的最大贸易伙伴;而马来西亚也位列中国的十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因此,对日本来说如果能够赢回马来西亚则意味着近年来在与中国的亚洲主导权争夺中扳回一城。

此外,安倍与马哈蒂尔的会谈中还提及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和南海问题,以此拉拢马来西亚来共同牵制中国的意图不言自明。

马来西亚-美国

在中马关系陷入不确定状态之际,加入马来西亚争夺战的国家不止日本。本月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东南亚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马来西亚则是他此次东南亚之行的首站。

蓬佩奥此访马来西亚主要携带稳固美马关系和推销“印太战略”两大任务。而马来西亚继日本之后再与美国走近,可以进一步抬高自身在该地区地缘政治博弈中的身价并从中谋取利益最大化。

蓬佩奥与马哈蒂尔(图/东方IC)
虽然美国与马来西亚的关系在奥巴马与纳吉布时期得到提升,不但奥巴马作为现任美国总统50年来首次访问马来西亚,而且两国还宣布建立全面伙伴关系。但在马哈蒂尔执政时期,极具民族主义情结的他却反对照搬西方发展模式,厌恶外国干涉马来西亚事务。马哈蒂尔曾经提出“亚洲价值观”,并试图通过构建“东亚经济集团”等形式将美国等西方势力赶出亚洲。在此背景下,蓬佩奥访问马来西亚的首要任务无疑是稳固美马关系。

蓬佩奥在访问东南亚之前有意发表一篇印太政策演讲,预示着他此次东南亚之行最重要的使命是推销“印太战略”。特朗普上台后奉行“美国优先”执政理念、推翻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一系列举措让在传统上与美国保持密切联系的东南亚国家感到既失望又不安,它们仍在权衡自己能在多大程度上信赖美国。

蓬佩奥此次访问处于“印太战略”关键支点的三个东南亚国家、并且宣布向“印太地区”提供3亿美元“安全基金”和价值1.13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就是为了从政治、军事和经济层面以实际行动证明特朗普政府对该地区和盟友的重视。


与此同时,美国也希望被认为是“印太战略”中心的东南亚国家能够对该战略予以支持。尤其作为扼守马六甲海峡且连接印度洋—太平洋纽带的马来西亚地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而且马来西亚与中国存在南海主权争端,更为重要的是中马关系还可能面临变数,这些因素都促使美国向马来西亚积极兜售“印太战略”。

马来西亚-中国

诚然,近些年来受政治、经济、人文、安全四轮驱动的中马关系日趋成熟稳定,也决定了无论谁执政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都不会发生动摇。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应该对马哈蒂尔任内的中马关系可能出现的颠簸和反复有所防范和准备。

尽管马哈蒂尔首次执政时堪称中马关系的“蜜月期”,但需要指出的是他此次胜选代表的并非当初的“国民阵线”,而是反对派阵营“希望联盟”。“中国因素”作为此次马来西亚大选的热点话题。反对派阵营指责前总理纳吉布让过多中国资金进入马来西亚参与项目,同时在竞选宣言中将马来西亚的外交战略定位为有影响力的中间势力,以区别纳吉布政府的“亲中路线”。

与此同时,相较上世纪90年代,中马双方的力量对比也已发生很大变化。当时马来西亚是经济突飞猛进的“亚洲四小虎”,而中国才刚刚进行了市场化改革;如今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广州一地的GDP总量就超过马来西亚。此外,2009年受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关于提交200海里外大陆架界限信息的期限到来以及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战略的双重刺激,地区和南海局势与那时相比更加复杂敏感。这种执政背景的变化会否引发相应的政策调整值得关注。

2018年8月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马来西亚,与马哈蒂尔举行会晤(图/东方IC)
具体而言,暂停的中资项目和南海问题是当前影响中马关系走向的两大关键性问题。马来西亚政府已暂停了包括东海岸铁路、两条输气管道和一条石油管道在内的4个价值220亿美元的中资项目。马哈蒂尔的策略是与中国方面就这些项目重新进行协商以达成“更好的交易”,但中方能否接受马方期待的交易条件以及该事件对中马经贸合作后续产生的影响还不得而知。

就南海问题,马哈蒂尔竞选期间曾表示将会重启关于南海的某些权利的谈判,以确保他们的声音能够被听到。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也表示会“更加强硬”,具体政策会在9月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公布。这与纳吉布执政时很少公开对南海问题发表看法形成鲜明对比。

马方的南海新政对正在磋商的“南海行为准则”以及南海局势会形成多大冲击也尚难预料。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美日此时的介入将让中马之间的这两个问题变得复杂微妙。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