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March 2018

《纽约时报》称,亚洲的一个可能未来: 各国既受美国影响,也受中国影响

《纽约时报》称,亚洲的一个可能未来:
各国既受美国影响,也受中国影响

原标题:美媒:中国是如何在亚洲挑战美国主宰地位的?

作者 /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以上插图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

《纽约时报》中文网12日刊出题为《中国如何在亚洲挑战美国主宰地位》的文章称,随着中国日益强大,开始挑战美国数十年来在亚洲的支配地位,两国的竞争正在决定这个大洲的现在与未来。

文章还分别以日本、斯里兰卡及菲律宾为例认为,与“冷战”时期被划分为两个阵营的欧洲非常不同的是,亚洲许多国家要在“中国财富”和“美国安全”之间做出不可能的选择,随着各国接受、抗拒或控制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这片大陆会同时依据多条界线分裂开来。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要“中国财富”还是“美国安全”?美媒:没有选择

根据过去五年间两国的势力变化分析,文章称,这是一个空前紧要的时刻,“两个大国都在寻求以自己的形象,重塑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区的经济和政治体系。”

文章提到,美国的军力虽仍主宰着亚洲,但中国已经开始用不断增长的军事力量和经济砝码重整该地区的秩序,拉拢像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这样的美国长期盟友。

《纽约时报》称,在特朗普治下,权力向中国转移的速度可能会加快,其变化无常的外交政策和对贸易协定的否定已经迫使亚洲国家重新评估自己的战略。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之外的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剩余11个签署国在智利正式签署《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11个签署国在智利正式签署《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视觉中国

《纽约时报》称,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这项贸易协定的签署,有力地表明了澳大利亚、日本这样的国家是如何在没有美国领导的情况下继续前进的。如今,所有亚洲国家同中国的贸易都比同美国的贸易多,往往是二比一的比例,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赶超美国,这种不平衡被进一步加剧。

文章称,亚洲国家领导人知道,他们的经济乃至国内政治都要依赖中国,而中国也乐于向它的朋友们提供投资。

不过,除经贸指标之外,文章还提到了“军售”。文章称,这一衡量大国影响力的指标显示出美国在该地区的持久存在。

文章称,购买美国武器的国家会使其军事和外交政策与美国保持一致。“这一不平衡性反映出美国与亚洲各国军事关系的强度,此类军事关系的建立可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战。”

文章表示,这20个夹在中美之间的国家,许多要在“中国财富”和“美国安全”之间做出不可能的选择。“这些国家不希望被迫在双方之间做出选择,”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亚洲专家坦维·马丹(Tanvi Madan)说。

《纽约时报》认为,所以他们没有做出选择。相反,大多数国家正在追求旨在同时从两个大国手中获得最大利益的战略,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惹怒任何一国的风险,并维护国家的独立

文章称,结果可能会与“冷战”时期的欧洲非常不同,那时的欧洲被清楚地划分为两个阵营。相反,随着各国接受、抗拒或控制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这片大陆会同时依据多条界线分裂开来。“每个战略都包含艰难的妥协,为亚洲其他国家,或许有一天也为全球——提供一个如何应对一个由中美主导的世界的模型。”

日本——“制衡中国”

《纽约时报》称,尽管世界可能在向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但日本提醒我们,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提供了一个对抗中国的模板。”

文章称,身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以自己的复兴来同中国的崛起较量,其利用自己的经济建立起独立而强大的军事和多重外交关系。“它正试图重建一个名为‘四方安全对话’的非正式联盟,隐含有对抗中国的性质,另外三方是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


去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印度 @东方IC

“日本仍代表着阻挡中国的力量。”《纽约时报》认为,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与西式民主国家,它没有屈从于中国的力量,而是同中国抗衡。大多数国家都缺乏日本的经济实力,但是它们仍然可以效仿日本的榜样,而东京也正在试图组织它们效仿自己。日本没有顺从地接受美国退出,而是表示各国可以做出补偿。

斯里兰卡——“与中国结盟”

“斯里兰卡可能不像一个地缘政治领头羊,”文章称,但中国在斯里兰卡投资修建港口设施,这标志着中国正在将其经济实力转化成不断扩张的军事实力与政治实力。

近年来,中国在亚洲各地开发了更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港口与运输走廊。《纽约时报》称,这些开发项目最终都可能会落入中国手中。去年12月,斯里兰卡政府将正式把该国南部的汉班托塔港的资产和经营管理权移交给中国招商局集团。

“中国正在利用丰富的劳动力和资本投射他们的影响力,”耶鲁大学法学院的亚洲安全问题学者米拉·拉普-胡珀(Mira Rapp-Hooper)说:“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美国影响力不大或没有提供大量援助的国家。”

“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前景看好的模式。”《纽约时报》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自然符合发展中小国的需求。它还在美国大笔投资的地方推进,比如巴基斯坦。它还正在慢慢把这种模式扩大到亚洲之外的地方,勾画有朝一日可能会形成一个全球网络的版图轮廓。 他们的影响力,”耶鲁大学法学院的亚洲安全问题学者米拉·拉普-胡珀(Mira Rapp-Hooper)说:“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美国影响力不大或没有提供大量援助的国家。”

《纽约时报》认为,中国在南亚的成功依然表明,它可以把一个强大的对手包围起来。在南亚,中国正在利用贸易和投资,与和印度接壤的所有国家建立联系。

菲律宾——“在中美之间摇摆”

《纽约时报》称,也有很多亚洲领导人用在这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摇摆的方式避开它们。但几乎没人做得像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这样,既有创造性又毫不遮掩。


杜特尔特/资料图 @视觉中国


文章称,2016年一上台,杜特尔特就表示他可能会结束菲律宾与美国长达65年的盟友关系。杜特尔特出访中国,承诺与中国合作,并且似乎是为了表示没有回头路可走,他还言语回击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

最终,杜特尔特获得了两个大国的让步。美国削减了菲律宾对两国联盟的义务,同时继续保障该国国防。中国则在海上争端和可能的投资协议上给杜特尔特提供了优惠条件。

《纽约时报》最后写道,一个可能出现的未来是,各国既受美国的影响,也受中国的影响。这种未来既是美国的,也是中国的,中间的国家既不是完全独立,也没有明确结盟。#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