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August 2017

印军非法滞留在洞朗, 莫非在等解放军送行?

印军非法滞留在洞朗,
莫非在等解放军送行?

原标题:印军非法滞留这么久,是在等解放军送行?
作者 / 来源:林民旺 / 微信公众号“侠客岛”


7微信公众号“侠客岛”8月6日报道,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8月5日晚,“印度总理莫迪称希望通过谈判对话解决边境问题”的消息也一度刷屏,之后则被证伪。


中印边境对峙 (图片来自“侠客岛”)

大家都知道,印度现在正在国际上大造舆论。其理论也相当多变,从印度是“受害者”,到对峙地区“有争议”;从替不丹出头,到双方应当同时撤军,不一而足。 最近中国的各部门都在密集表态。但我们可以仔细分析一下印度的理论和动机、心态与权谋。

勾 勒

通过中国外交部8月2日公布的《立场文件》,我们大约可以勾勒一下此次事件的全过程。

其中非常引人瞩目的一点在于:虽然修路是中方在自己领土上的正常活动,但是基于对印方可能的敏感与反应,中方在5月18日(动工前一个月)、6月8日(动工前一周),两次就修路一事,通过边防会晤机制向印方提前作了通报,但是并未得到印方反馈;

不仅没有反馈,印度边防部队270余人直接携带武器、连同2台推土机,在多卡拉山口越过锡金段边界线100多米,进入中国境内来阻挠中方的修路活动。

刚开始,双方都未将此公之于众。岛叔分析,大概部分原因是6月22-23日,核供应国集团(NSG)要在瑞士伯尔尼举行年会,印度仍对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国申请加入NSG问题的讨论结果有所期待;直到26日莫迪访美,此事才公开。至于原因,岛文之前已经有过分析了。

那么,中方越来越愤怒的原因是什么呢?不仅是印度到现在都未撤出,而是从中暴露出的“目的”。

表面上看,印度是为了辩护“非法入境”。实际上,却借此故意否定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以下简称“1890 年条约”),制造出洞朗地区的“主权争议”;借着替不丹“出头”,来替不丹主张洞朗的主权归属,以此掩盖其不希望洞朗被划为中方的目的。同时,印度越来越担心中国和不丹的边界谈判即将完成,借此机会打入楔子,并防止不丹对印度的离心倾向。

还不止于此。


莫迪的讲话中并未提及洞朗

“关 切”

印度对自己行为的首要辩解,是对中方修路有“安全关切”。此言看似有道理,不少民科们的文章中也大量谈到“中国修路如何切断印度看重的西里古里走廊”。

但问题是,一旦有“安全关切”就可以随意越过已定界,进入其他国家的领土吗?照此逻辑,莫迪政府上台以来,印度更是加紧在中印边境地区大量修建基础设施,基于这种安全关切,是否中方也可以进入印度领土,阻止印度修桥建路?

以此作为理由,无疑凸显出印度在南亚地区长期称霸所形成的霸权思维。只要涉及印度利益,印度就可以不顾国际规则,大胆干涉其他国家。

比如,2013年7月不丹大选前,印度赤裸裸地宣布停止对不丹家用煤气和柴油的补贴,立即使当时执政的和平繁荣党落败。前首相吉格梅不过是扩大了不丹在国际社会的存在度,并且和中国总理会面,就已经让印度决心“痛下杀手”。

同样,2015年9月尼泊尔通过新宪法后,印度为了支持马德西人(取得尼泊尔公民资格的印度裔)的政治诉求,要在与印度接壤的特莱平原建立一个马德西人的邦;为此,印度不惜采取“半禁运”的方式,使得尼泊尔举国陷入油气荒,迫使尼泊尔“弃印投华”,转而与中国签订协议输入油气。

长期以来,印度为了“安全关切”在南亚肆意干涉其他小国,国际社会多半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是这次印度“安全关切”到了北方的大国。如果中国继续纵容印度的这一先例和借口,那么将会为地区稳定留下巨大隐患。


CNN视频:边境地区印度炮车穿梭——这个地带只限记者靠近。

辩 解

印度还辩称洞朗是不丹领土,至少是“中不争议领土”。如此一来,印军就不算“入侵”中国了,而只能算是“入侵”不丹了。由此,外秘苏杰生主张中印军队“同时退出洞朗地区”。

但问题是,洞朗一直处在中方实控,即便不丹也对此甚为明了,双方对两国边界是存在共识的。退一步讲,即便洞朗属于中国和不丹的争议领土,那么也是通过中国和不丹进行谈判,以确定最终的归属。中不边界是两国之间的问题,印度没有权利介入并阻扰,这是对不丹主权的侵犯。

印度又换了个理由,说中、印、不三国的交界点在巴塘拉,而不在吉姆马珍山,直接把三国交界点往北移动数十公里,将多卡拉放在了未定界内了,这样印军就不算“入侵”了。

事实上,印度外交部长的这一说法,是127年来的首次。依据1890年条约的第一款规定:“藏、哲之界,以自布坦交界之支莫挚山起,至廓尔喀边界止,分哲属梯斯塔及近山南流诸小河,藏属莫竹及近山北流诸小河,分水流之一带山顶为界”(支莫挚山即今吉姆马珍山)。此段边界线走向条约叙述清晰准确,实地边界线沿分水岭而行,走向清晰可辨。

印度学者们则辩称,1890条约依据是的是分水岭(watershed principle)原则,而当时英属印度和中国的边界划分,依据是连续的最高山脊线(highest continuous mountain ridge line)来确定。

换言之,印度认为,一定是条约把地名写错了,最合理的要写巴塘拉。换言之,为了自己的利益,印度可以不承认白纸黑字,管他什么条约规定。


双方历史界约规定边界和印军非法越界所在(红圈地带)示意图

之后,印度又说,中印锡金段边界并没有确定。用印度前驻华大使康特的说法,“我们认同锡金段边界的基本走向没有争议,边界线将以分水岭为准,但在三国交界点问题上,我们从来没有共识。……到了确定三国交界点时,不丹也要包括进来”。其理由是,中方自己都说要实现“锡金段的早期收获”,就是没有确定边界,所以才会说“早期收获”嘛。

而事实是,中印双方在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中探讨在锡金段边界实现“早期收获”时,主要的考虑是,锡金段边界已由1890 年条约划定,且该条约由当时的中国和英国签署,中印应该以中国和印度的名义签订新的边界条约,以代替1890 年条约。以中印名义续订条约,丝毫不应该影响中印边界锡金段的既定边界性质。

同样,印方主张要将不丹包括进来以确定三角点的位置,就显得更加滑稽。按照国际惯例,只有三国中各自两两分别确定边界了,才可能确定出三国交界点。如何可能一步登天,不各自划定边界就希望确定三国交界点,这不是开玩笑么?

总之,印度陆续拿出了几个方面的歪理,表面看是试图辩解自己行为的正当性,实则是将洞朗炒作成争议区,将白纸黑字的三国交界点吉姆马珍北移至巴塘拉。个中用心真可谓良苦,甚至不惜以冒险主义的方式来挑衅。只是,印度能得逞么?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8月3日就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发表谈话

方 法

7月下旬,在东南亚的外交部长王毅就对峙事件表态:“这个问题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就连印度的高官也公开表示,中国军人并未进入印度领土。也就是说,印方承认进入了中国领土。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那就是老老实实地退出去。”

不过,以印度的“精明”和“小心思”,怎么会干净利落地退出呢?印度的媒体倒是给政府提供了两种思路。

一是“拖字诀”。等待雪季到来,双方都不得不自然撤离。如此一来,对峙自然“不复存在”‘;

另外一种办法,是让不丹军队代替印军前来对峙。这是个天才且不错的想法。只是,一方面不丹也不会愿意,而且也不一定敢;另一方面,如果不丹军队久待,中方同样面临着一个挑战:洞朗被真的当作“争议区”了。

8月2日中方发布立场文件后,印方反而开始言必称“和平”了。只是,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言,从6月18日印度派遣武装人员和装备越界阻挠开始,印军非法滞留、后方整修道路,囤积物资、集结大量武装人员、炮制各种理论,都“绝不是为了和平”。

首先不请自来,之后不退出,这是要等着解放军送行的节奏?

“近日,西藏军区某部在海拔4600米某高原演训场,组织火箭炮、加榴炮等炮兵分队,跨昼夜进行多弹种精确打击实弹演练”。目前来看,国防部的态度是“中方一直保持克制,但不会永远保持耐心”——谁知道解放军的耐心到底是多少呢?



[文/林民旺(中国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公子无忌]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