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June 2017

向全世界解释"中国模式", 经济学家要向马云学习!

向全世界解释"中国模式",
经济学家要向马云学习!
——中国学者陈平点评马云与查理•罗斯的对话

作者 / 来源:陈平(中国学者)/《观察者网》

马云与查理•罗斯对话

6月21日,马云在美国底特律举行的“连接世界”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上,发表了以“中国的贸易机会”为主题的公开演讲,并在演讲后与美国著名访谈节目主持人查理•罗斯进行了公开对话。

这段演讲和对话(点击此链接看对话视频与全文翻译)不仅在底特律汽车城火了,在国内商界以及社交媒体上也不断传播和发酵,柳传志点赞马云给中国人长脸。刚在美国华府出席《中美经济学家强强对话》的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陈平教授,看到6月21日美国公共电视台(PBS)节目对马云的采访,连连叫好。他说:“马云讲得太精彩了,比中国经济学家还讲的清楚,究竟什么是中国崛起的商业模式,中国模式和西方模式究竟有什么不同”。

“马云的讲话不仅颠覆了西方经济学和西方管理学,颠覆西方经济学家所鼓吹的资本第一、金钱至上,也颠覆了帝国垄断的商业模式。如何向全世界解释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我们经济学家要向马云学习。”

顾客第一,不是股东第一

从那段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和访谈中,普通公众往往关注马云作为一个励志Boy 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巨富的故事。但在陈平眼里,他看到了中美不一样的商业模式。为什么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竞争不过中国公司?西方媒体抱怨在中国遇到不公平竞争,马云却指出中国与西方不同的商业模式,导致市场份额竞争出现不同的结果。

美国商业教科书和实践都在宣扬股东第一、消费者第二。中国商界也纷纷效法美国,才会在商界的股权大战中,高呼资本第一、股东第一。然而,马云却反其道而行之,他宣示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是“顾客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他批评美国在中国的公司浪费许多精力讨好老板,而非讨好顾客,才会在中国市场居于下风。

在与查理•罗斯的对话中,马云回忆起当年在美上市时,就有投资者批评说,马云违背了美国的商业伦理:

“Jack,如果我要早知道你将股东排在消费者和员工后面,我才不会买阿里巴巴的股票。”马云也不客气,“那你就把它卖了吧”。马云面对资本说话,如此有底气,因为他相信,“这个世界上钱是很多的,哪里的钱都可以用来募资,但我们只需要那些相信我们使命和前景的人的钱。我相信,一旦顾客开心了,员工开心了,股东一定会开心;但股东开心,员工不一定开心,顾客也不一定开心。 ”

美国投资者要理解马云的商业模式,也走过了曲折的道路。 

阿里巴巴上市第二年,2015年股票跌破发行价,尽管在当年双11创下历史销售记录,然后资本市场并不领情继续跌跌不休。

如今,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经受住了资本市场的磨砺,一直高速增长的业绩不怕股市的波动。今年以来,股价大幅飙升,阿里市值已经达到3500亿美元,成为亚洲第一股。如今又进军美国的公共电视台,直面美国大众,解读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


马云在纽交所为阿里巴巴上市敲钟

亚马逊是帝国,阿里是生态经济

主持人有点质疑阿里模式的优越性,一定要马云比较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的商业模式。马云具体分析了中国企业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中国企业的高瞻远瞩,让陈平教授击掌叫好。

马云说:亚马逊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他们是电子商务公司,我们是电子商务平台,我们帮助别人成为电子商务公司。我们用物流公司给小企业助力,通过快递,商品可以实现非常高效的运输;我们用支付宝使得这些小企业能够非常快捷地收到货款,这些都是我们所做的。

陈平解释,亚马逊的商业模式,其实质是一个帝国。帝国的模式就是控制市场、控制资源、控制整个产业链,从而控制定价权,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消灭竞争者,获得垄断利润。但是,阿里巴巴的平台是一个生态,并不需要控制其他企业,而是扶持中小企业一起成长,这是生态模式和帝国模式的基本差别。 

陈平说,“以前我们理解中国模式,主要指混合经济,就是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民营企业和跨国企业,共存共生。今天我们发现,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也和美国不一样。中国企业的做大,不仅是为了赚钱,更是为了富民。不是寻求排他性的垄断利润,而是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中国才没有出现几家独大,而民生萧条的局面。”

通过中美商业模式的比较,“我们经济学家才从实践中发现,什么叫做生态经济、绿色经济,什么叫做帝国经济。不仅是技术要环保绿色,而且经营理念也是共享共生。中国的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和分享经济,在二十一世纪的竞争中必将取代西方模式的帝国经济。” 

关注未来,而非关注竞争对手

主持人追问谁是阿里巴巴的竞争者,这是美国商业电视最常见的问题。马云的答复却出乎所有人的意外。马云认为,发展过程最重要的是关注自己企业的使命和远景,而不是关注身边的竞争对手。创业时最要注意的是保持目标专注,不为眼前的竞争对手干扰而忽视自己的长期战略。

“作为一个企业家,不要认为隔壁的汤姆是你的竞争对手。如果你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周围的竞争者身上,你的格局就太小了。”

“我们只是刚刚完成最初的100米,很难说你旁边的人就是真正的竞争对手,再向前跑3000米,你才能发现到底谁是你真正的竞争对手。我们今天发展得不错,可如果我们失去了希望、失去了愿景、失去了公司文化,我们就什么也不是。”

“要关注你的客户,要让你的客户满意。有很多美国公司去中国投资,其中一些失败了,失败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他们太注意讨好老板,却没有注意讨好客户。他们花了很多时间制定竞争策略,却忽视了长期目标。” 

主持人好奇的是,阿里在互联网的高速路上奔跑了18年,为什么还要转向,比如现在阿里看上了好莱坞的娱乐产业。

马云想的是中国人实现小康以后,什么是下一个发展目标。他认为“10到20年之后,无论一个人多有钱、多成功,快乐(happiness) 和健康(healthy)将是人们普遍追求的的事情“,他称之为“双H战略”。

毛泽东曾说,风物长宜放眼量,马云心有灵犀一点通。“真正重大的事情是看远景,而不是看竞争者。不是看眼下哪里赚钱多,而是看未来社会需要什么。什么问题是未来十年二十年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就去做。这样的远见没有社会使命的西方企业家很难想到。”陈平评价道。

马云当年做支付宝,如今做菜鸟物流,都是用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哪里有抱怨,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商机。当年红军打仗,枪声就是命令。如今发展经济,问题就是机遇。马云的布局充满了人民战争的智慧。 

承担公共职能,企业家和政府心连心

马云在阿里巴巴2017投资者日大会上,畅谈未来愿景,发展的目标不是企业五百强,而是世界名列前茅的经济体。现在阿里巴巴的总销售额相当于世界第22大经济体,按GDP算仅次于阿根廷。到了2036年,如果阿里能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那么阿里将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欧洲、日本。

此次在底特律与查理•罗斯的对话,再次提到,阿里并不是一个公司,而是一个经济体。 

自打去年提出eWTP(全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以来,小个子马云特别拼,去年一年飞了800多个小时,去48个国家和地区见首脑政要,今年飞了1000多小时。他试图让更多人参与到eWTP项目中来,让更多的年轻人、女性和中小企业加入。

在全球经济低迷,保护主义开始盛行的背景之下,阿里巴巴搭建的平台,给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希望。中国的包容式发展和美国的排他性竞争,是中国主导的全球化与美国主导的全球化最大的差异。 

就在美国有人鼓吹和中国打贸易战的时候,马云却在会见特朗普总统时提出要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工作岗位,这一招超出任何西方经济学家的就业方案。

陈平认为,马云的创新平台开创了民营企业提供公共平台的先例,正如清华大学资深访问教授、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助理副行长文一所说的,以前只有政府能为市场创造公共平台,为商业公司服务。如今阿里这样的平台,在政府的支持下健康发展,这又是中国的制度创新。不是只靠保护私有产权,而是提供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解决机器人时代的就业问题。 

马云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

留住人才不靠钱,靠信任;治理企业不靠法制、靠文化

困扰西方和中国企业的一个难题,是如何留住优秀人才。我们习惯了高薪挖角的竞争,骨干跳槽和团队分裂使不少优秀企业半途而废。

那么马云靠什么留住人才呢。陈平认为,马云的回答不像是西方人常见的资本家,而是中国人熟悉的革命家。马云的观念和实践,颠覆了西方的公司治理理论和商业文化。

马云说,他自己不懂技术,不懂软件。但是能团结人,靠的是信任,不是靠钱。你给我一百万,或者给我你的信任,我只要你的信任。公司治理,不靠制度和规制,靠文化。这是为什么阿里高速成长,却没有西方企业常见的内斗、分裂、跳槽的现象。

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不是只靠钱能买来的。中国历来强调以德治国。西学东渐之后,大家又过分强调以法治国。但是,西方以利己主义为中心的法制产生是社会问题越来越多。中国人在实践中重新认识道德和文化的软实力。 

马云的商业智慧,被陈平教授拔了又一个高度,他说,“马云的成功案例,重新振兴了中国道路的信心。”

实践出真知 经济学家要向马云学习

陈平教授从马云的讲话还想到了主流经济学的弊病。他说,马云的企业观念颠覆了西方主流经济学,特别是颠覆了西方经济学产权的资本决定论、竞争的垄断排他模式。管理的科层体制,在实践上和思想上都颠覆了西方经济学的基本观念和商业模式。

他提议说,马云提出的几条治理阿里的经验,值得经济学家学习研究——

第一,企业目标不强调竞争者,强调长远目标。
第二,企业组织不强调领导的权威,强调团队精神。
第三,吸引人才不靠激励机制,靠信任凝聚共识。
第四,公司治理不靠法治规则,而是靠企业文化。
第五,商业模式是分利共享而不是垄断排他,吸引中小企业加入,一起做大做强。阿里的商业模式很像共产党的革命组织,只不过把群众运动变成商业模式。

在陈平眼里,毛泽东思想最早在华为的体现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模式。如今马云的商业模式更接近毛泽东的人民战争。商业战略和革命战略有共通之处。马云的讲演让西方和中国的经济学家耳目一新。

“实践出理论,我们经济学家要放下架子,向马云学习。马云考不进哈佛,北大和复旦应当请马云来讲学,才能创建与时俱进的中国经济学。”陈平教授说。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