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May 2017

委内瑞拉国内危机引发全球关注

委内瑞拉国内危机引发全球关注
作者 / 来源:张峻榕 / 文汇报


委内瑞拉一场反政府示威造成数百人死伤
——此插图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5月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正式启动重新制定宪法的程序,以“解决政治危机、维护国家和平”。2日起,卡拉沃沃州巴伦西亚市多个地区发生不同规模骚乱哄抢事件,至少60家华侨华人店铺受到冲击。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开展紧急护侨工作,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马杜罗2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制宪大会总统委员会目前已就新宪法内容展开讨论,称这将创造国家“伟大的历史”。新宪法内容将包括完善经济体系、强化国家社会安全、提升司法部门效率、捍卫国家主权、改善社会民生等等。马杜罗在讲话中同时指出,制宪大会将由500名工人、农民、学生、企业家、退休老人和土著人等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组成。

这一目标看似宏大高远,甚至有些“唱高调、喊口号”的意味,却是委内瑞拉真真切切面临的问题,实际上,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已经走到了“不解决不行”的边缘。

自3月底以来,委内瑞拉反对党在全国发起持续的反政府示威活动,要求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导致当地治安形势迅速恶化。4月19日,大量民众聚集在加拉加斯街头抗议政府失败的经济政策。为平息动乱,警方出动了大量武装部队,将装甲车开上街道,并与示威群众发生直接冲突。对抗中,警方动用了大量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而示威人群则投掷石块和自制的燃烧弹进行反击。这场动乱也使得当地治安问题更加严峻,在每日的凌晨和黄昏前后,偷窃、抢劫及各类暴力事件在街头巷尾频繁发生。时至今日,加上周边城市圣克里斯托瓦尔、马拉开波和瓦伦西亚等地规模不一的游行冲突,由反对党组织的反政府游行已持续一个多月,共造成了35人死亡、700多人受伤,另有上千人被捕。

委内瑞拉当前游行活动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队伍中不仅有生活状况艰难的底层群众,大量富人同样上街抗议,要求政府对当前恶劣的政治经济状况负责。这一特点凸显了委内瑞拉的经济状况已然到了波及全民的程度。4月30日,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宣布,5月1日起将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再提升60%。提升后的最低月工资为20万玻利瓦尔,但按照黑市实际汇率,这一数额已不足50美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目前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保守估计已接近720%。经济专家预计,照此情形发展,委国内通胀率今年将超过1600%。

这场危机已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高度关注。4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委内瑞拉形势表示严重关切,并敦促政府及反对派及早开展对话,降低紧张局势,防止进一步的冲突。

在重要区域集团“美洲国家组织”内,阿根廷、智利等十数个国家已于4月底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委内瑞拉政府按时举行总统选举,及早解决政治危机。另外两个地位重要的区域性组织“南方共同市场”和“南美洲国家联盟”早前也曾提出委内瑞拉目前已无法履行成员国义务,要求委政府尽快作出反应,否则将取消其成员国资格。

对于外界的种种呼声,马杜罗似乎常能“以不变应万变”:他曾一度将恶劣的经济状况归结为“帝国主义对委发动的经济战”,将各拉美邻国的敦促称为“右翼国家对委内政的干涉”,将反对派组织的游行示威指责为“反动势力对查韦斯主义的攻击”。而眼下马杜罗宣布重制宪法,显然是一种对国际国内压力的回应,至于这一举措是否真将如其所言“为国家带来历史性变革”,还需在日后的实际操作中观测其政策诚意和推进日程。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