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November 2016

TPP生死关头 日本孤军奋战 / 日本新加坡心急火燎,RCEP让美国很担忧!

TPP生死关头 日本孤军奋战

来源:法治周末/中国山东商务网
TPP的签订在许多会员国都引起民怨,图为马来西亚民众在国会辩论前示威。(此图取自网络,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11月11日,美国白宫证实,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命运将交给下任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议员来决定。白宫官员还表示,奥巴马将在秘鲁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向其他11个签署了该协定的国家领导人进行解释。


美国停摆TPP

奥巴马政府对TPP的这番表态也是无奈之举。因为美国国会已经宣布:不会对TPP进行表决;而白宫也宣布放弃了游说活动。美国白宫高级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已清楚认识到美国政治局势的变化,TPP的前景将由下届美国总统和国会决定。  

对于奥巴马来说,TPP是最重要的外交遗产之一,在他尚未下台的时候,这些遗产就被候任的特朗普给清理了,提前开启了“特朗普时代”。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评论,TPP未能获得国会批准,对奥巴马来说是一次“惨痛的失败”,将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信誉和影响力。而事实上,TPP不仅仅具有经济层面的含义,更有着确定未来自由贸易规则的制度霸权含义。  

据《纽约时报》11月11日报道,美国国会的领袖们已经承认,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下任总统,被奥巴马视为主要政治遗产的TPP已经没有前景。  

11月10日,纽约州参议员、新晋民主党领袖舒默告诉劳工代表,国会将不会批准TPP。肯塔基州参议员、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11月9日被问及国会是否会在即将召开的会期批准TPP时,直率地回答“不”。  

美国《Politico》网11月10日报道,特朗普过渡团队的一份文件显示,特朗普将会很快践行其在选举期间颇具争议的一系列主张,其中就包括抛弃被他称为“工作杀手”的TPP。  

TPP又被称为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被称作“经济北约”。是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在2008年2月宣布加入,并且将成员国扩展到12个。  

2015年10月5日,美国、日本和其他10国家达成一致,要在这12个国家中实现“自由贸易”,核心是在这12个国家内实现零关税、货物、服务全部自由流动,所有经济监管制度统一标准,各国之间禁止设立保护主义,操纵、补贴等不利于自由贸易的措施,从经济层面几乎达到“一个国家”的概念。  

这12个参与国加起来所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到了40%,因为规模庞大,而且美国人主导,TPP被认为是美国人对建立全球贸易新秩序的新尝试,也被认为是美国阻击中国经济的一个行为。  

TPP为什么被抵制

实际上,TPP这种“多边贸易”的主张不仅在美国,甚至在很多缔约国内部,都受到抵制,高呼将工作机会留在国内的特朗普甚至提出,连北美自由贸易区都要废掉,重新缔结更有利于保护美国利益的“双边”贸易协定。  

有分析认为,从性质上来看,TPP不是一份普通的自贸协定,背后的政治目的明显要大于经济需求。美国高调加入TPP,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希望利用TPP来主导世界经贸规则的制定。TPP确实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组织,12个成员国占据了世界GDP总额的40%,占据了贸易额的三分之一,正是基于这种能力,美国试图利用TPP来影响这个规则的制定。  

2015年10月,TPP谈判最终结束的时候,奥巴马政府迅速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里说,美国不希望由其他国家来制定全球经贸的规则,而要由美国这样的国家来制定规则,而美国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份由它主导的所谓的“高标准”。  

所以TPP实际上是一个工具,另外近些年TPP很明显也是美国亚太战略的重要抓手,利用TPP来影响亚太经贸发展的走向,而这其中不乏影响中国,牵制中国的意味。所以正是由于有这么多政治的目的,近些年,TPP发展并不是非常顺畅,背后经济的动力并不能足以推动这个协议向它所要求的方向来发展。  

而从经贸层面来看,TWO杜哈回合谈判进入停滞后,全球开始不断兴起双边FTA(自由贸易区)或区域FTA。TPP是第一个连结亚太地区的区域贸易协定。但与过去不同的是,TPP已超越传统的降税协定,纳入环保、劳工、专利等新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直言,TPP可以帮助美国制订21世纪的贸易规则。  

如果占了全体GDP六成的美国真的退出TPP,势必冲击全体会员,遑论第二轮成员加入。就算11国会员国坚持继续走下来,少了原积极主导的美国与美国市场,11个会员国有可能会重新修改规则。无论如何,TPP将再也不会是原本版图雄壮的TPP。  

日本孤军奋战TPP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日本众院在11月10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凭借执政党和日本维新会的多数赞成,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获得通过。接下来,还要过参议院这一关。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日本参议院在11月11日正式审议上述议案。  

对于安倍积极推动TPP,日本各界响起批判之声。分析认为,日本迫不及待地通过TPP,是想给美国做一个示范:不甘心在这场博弈中,被特朗普搁置甚至一夜翻盘。  

从根本上来看,日本试图通过推动TPP的签署和最终的生效,来巩固日美同盟的关系。近一时期,安倍首相有一种焦虑,对于美国的大选他押错了宝,没有预料到特朗普会胜出。而在特朗普胜出之后,日本感觉到可能下一届的美国政府不会再一次重视亚太战略,不会对亚太的盟友进行更多的投入。所以目前安倍非常急切的去接触特朗普,而且试图来说服特朗普,重新重视日本。  

而在这个框架下,日本把TPP当做一个工具,认为TPP是美国亚太战略的重要支柱,而日本希望向美国证明,日本在这个支柱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安倍晋三所声称的,所谓TPP会促进日本经济,促进安倍经济学等一系列的言论,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借口。  

新加坡也非常担心TPP夭折

新加坡的担心不比日本少。据新加坡《商业时报》11月11日称,特朗普当选的效应正逐步显露,新加坡等亚洲开放经济体将大受影响。新加坡华侨银行财政研究和策略主管赛琳娜·林认为:“TPP如果夭折,对新加坡这样的小经济体非常糟糕。我们已经对英国脱欧有诸多担忧,现在TPP有可能未成形就死亡。”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1月10日称,由于特朗普当选,越南已经准备抛弃TPP。有报道称:“越南已经开始寻求替代方式,比如一系列双边自贸协定,包括与澳大利亚、中国、印度、韩国和欧盟等,以维系该国迅速成长的出口型经济。”  

马来西亚《邮报》11月11日称,东南亚地区已经感到,特朗普上台后,TPP注定会夭折。马来西亚已经承诺,2018年批准TPP。该国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达图表示,美国是TPP背后的关键推动力量,如果美国退出,该协定会大大受损。  

谁来填补TPP空白

在TPP剩下的11国中,日本有可能是新的领导地位,不过,这仍然要看11国是否愿意,也是否能继续将TPP走下去。日经新闻认为,此前一直与美国高举贸易自由化大旗的日本政府,今后将在贸易领域面对艰难选择。  

此外,包括日美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希望以TPP等为基础,构建被称为“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巨大自由贸易圈。这本来是美国提出的框架,但如失去核心,有可能瓦解。TPP阵营的美日与中国和俄罗斯等之间的分歧仍巨大,失去美国,日本有可能被迫孤军奋战。  

TPP可能胎死腹中,却可能不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兴起的唯一牺牲品,区域经贸整合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这对那些以对外贸易为命脉的国家或地区而言,将是一大警讯。  

欧盟贸易执委马伦斯壮表示,特朗普胜选后,欧盟与美国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合作伙伴关系协定”(TTIP)协商可能暂停,进入“冻结”状态很长一段时间。  

假如美国在TPP协议上临阵脱逃了,由中国所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俗称的RCEP以及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就可以填补TPP撤退之后,所留下来的空白。  



日本新加坡心急火燎,

RCEP让美国很担忧!

原标题:这四个字母,让美国很担忧!

作者 / 来源:刘晓博 / 百度百家/span>
(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正当全美国陷入“大选狂热”的时候,奥巴马政府再次提醒美国人:RCEP来了!它将让百万美国人失业,它将让美国边缘化!

RCEP是什么鬼?  

它的中文名称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而它,正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竞争对手。  

TPP是美国主导的,并将中国、俄罗斯排斥在“发起国”之外。而RCEP是另外一个朋友圈,中国是最大的“发起国”,美国、俄罗斯被排斥在外。

二战之后,美国主导成立了WTO(世界贸易协定)。正是因为协定的有效性,过去数十年没有发生世界大战,国与国的竞争基本上都在规则内进行。但WTO扩容之后,第三世界国家众多,达成新的协议难度越来越大。

所以,美国决定另起炉灶,重建新的贸易规则。北美自贸区就是一个实验品,基本成功之后,美国决定组建两个大的朋友圈: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

组建新朋友圈的时候,就是“做手脚”的时候。

第一,可以重订规则,比如美国人喜欢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制度”、“跨国公司优先”等等;

第二,可以党同伐异,比如让越南、菲律宾成为发起国,但不准中国、俄罗斯参加。

天算不如人算,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反对全球化的思潮崛起,并跟民粹主义、极右势力结合,终于在欧洲上演了“英国脱欧”的活剧,在美国推出了特朗普。

特朗普在政治、军事上持孤立主义的倾向,反对美国当世界警察,尤其是“自带干粮”的世界警察。在全球化上,特朗普也持反对观点,他甚至威胁要美国退出WTO。至于TPP和TTIP,他更认为是垃圾。

特朗普代表的思潮有多强大?问问希拉里就知道了。

现在,连希拉里都不敢公开支持TPP和TTIP。因为她看到了前车之鉴:德国总理默克尔因为过于支持全球化,在德国的支持率已经大幅下降,并在家乡遭到选民的抛弃。

所以,奥巴马被“撂旱地儿”了。

TPP和RCEP是竞争对手,也是两个有重叠的朋友圈。
奥巴马的任期只有两个半月了,国会仍然迟迟没有批准TPP。如果在未来2个月里,他不能亲自主导完成这件事,未来几年TPP都将没有进展。如果特朗普上台,TPP和TTIP可能永远“胎死腹中”。

奥巴马为了通过TPP和TTIP,多次在公开讲话中拿中国说事儿,扬言中国在跟美国竞争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权,如果RCEP率先成立,并成功运作,那么“新的美式标准”可能被人抛弃、遗忘。

RCEP源自东盟自由贸易区概念

就如同TPP不是美国率先倡导的,RCEP也不是中国最先倡导的。 RCEP可以追溯到“东盟自贸区”。东盟自由贸易区于1992年提出,2002年成立,包括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共10个国家。

“东盟自贸区”为了扩大朋友圈,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6个国家,形成了“10+6”架构。“6”和“10”之间也陆续签署了自贸协定。2012年8月底召开的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经济部长会议原则上同意组建RCEP。随后,这个“朋友圈”的建设就一直紧锣密鼓地在推进。

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占全球总量的1/3,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虽然后来美国、俄罗斯也成为观察员,有“10+8”之说,但美国、俄罗斯跟东盟10国之间,没有签署自贸协定。所以,美俄已经不可能成为发起国。

中国是RCEP的当然核心

在RCEP的16个发起国里,中国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地理位置最重要,是当然的核心。所以,奥巴马政府说RCEP是中国主导的。

TPP有被搁置的危险,最急的当然是奥巴马政府,这意味着他最大的政治遗产可能被抛弃。此外,就是日本和新加坡两个小兄弟“心急火燎”。虽然日本、新加坡同时是TPP和RCEP的发起国,但他们更希望跟着美国这个老大混。对于中国,他们心存芥蒂。

最近有新闻报道说:正式成立不到1年的亚投行,成员国将很快扩展到接近70家,超过美日主导、成立多年的亚洲开发银行(67个成员国)。中国的凝聚力、行动力,都让美国及其小伙伴们感到压力。

虽然日本、新加坡、韩国等跟美国关系更好,更希望TPP率先启动,但他们也不可能无限期苦等。毕竟发展经济、赢得选票更重要,所以RCEP对他们也是很难抗拒的诱惑。

而这,正是奥巴马焦虑和无奈的地方!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