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November 2015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真能独立吗?/ 加泰罗尼亚能从西班牙独立出去吗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真能独立吗?

作者 / 来源: 赵萌 / 《北京青年报》

9月初,几十万加泰罗尼亚人借庆祝其国庆节的机会,举行示威要求脱离西班牙宣布独立。
——此插图(取自网络)与说明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9月初,几十万加泰罗尼亚人借庆祝其国庆节的机会,举行示威要求脱离西班牙宣布独立。
——此插图(取自网络)与说明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9月28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选举尘埃落定。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两个党派“一起说好”党和左翼CUP党总共赢得了议会135个议席当中的72个,较半数超出4席,总得票率则为47.8%;反对独立的党派虽然只得到63个席位,得票率却达到52.2%,这是因为这部分党派中有党派得票率过低而未获得议席。

选举结果公布之后,支持独立的两个党派均表示,他们能在18个月之内单方面宣布加泰罗尼亚脱离西班牙。

那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为何要独立?独立行得通吗?西班牙政府又有何对策?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欧洲问题专家以及长期来往于中国和西班牙的人士,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加泰罗尼亚“闹独立”背后的一些逻辑。

巴塞罗那街头基本挂加泰罗尼亚区旗而非西班牙国旗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9月28日重申,政府将通过法律程序坚决制止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该自治区的独立党派并没有赢得选民人数上的支持。拉霍伊说,自己会在法律的范围内与加泰罗尼亚独立派展开对话,并且西班牙政府将致力于维护国家的统一,因为这是“大多数西班牙人的希望”。外媒分析认为,这一投票结果将使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在今年12月西班牙大选举行前压力倍增。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17个自治区中的一个,所辖四省,著名城市巴塞罗那就是其首府。这一地区有自己的区旗、语言和文化,是西班牙经济实力最强的地区,而拥有着西班牙16%的人口却为西班牙贡献了全国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几十年来,加泰罗尼亚人认为在一些财政政策上他们受到了中央政府不公正的待遇,闹独立已经成为了这一地区的“家常便饭”。经济危机以来,该自治区生产总值下降,失业率高达22%,约有70万人失业,通货膨胀率超过3%。
一位长期往来于中国和西班牙的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加泰罗尼亚和西班牙关系在一个细节上可以看出,在巴塞罗那当地街头,居民阳台和商业店面等基本都是挂加泰罗尼亚区旗,而不是西班牙国旗。

另据一位报道西甲足球联赛的媒体人士介绍,加泰罗尼亚有自己的语言,和西班牙语很相似。前两轮西甲联赛,巴塞罗那队出场服装上印有声援叙利亚难民的标语,而这一标语就是用三种语言呈现的,其中就有加泰罗尼亚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崔洪建对此表示,一个地区脱离一个国家无非有两个主要原因:经济不平衡和文化因素。 往往是富裕地区想脱离贫困地区,加泰罗尼亚就是这种情况,可以说,经济实力是其闹独立的基础,这个地区一直是西班牙经济的引擎。加泰罗尼亚靠海,而其他西班牙地区大部分是内陆和山区,接触外来事务方面双方有差距,这已经形成传统了。而且在历史上,加泰罗尼亚也长期处于自治状态。

加泰罗尼亚公投在西班牙是违宪的行为

去年9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阿图尔•马斯曾签署法令,宣布11月9日进行独立公投。然而,10月中旬,因独立公投缺乏合法性,马斯宣布取消此次独立公投。

崔洪建分析道,去年加泰罗尼亚搞了“民间公投”,其实是一个“模拟”的公投,独立派人士在推动这个事情,其背景也是效仿苏格兰公投。但加泰罗尼亚独立有个最大的障碍,就是这种公投在西班牙是违宪的行为。

“如果说以公投形式独立,只能通过修宪,如果不是在宪法规定内去进行这件事,那西班牙政府会以法律以及更强硬的手段应对。像苏格兰、加泰罗尼亚这些国家中的某个地区闹独立,要对背后的一些真实意图有所判断,有的是想独立出去,有的则不是,他们只是希望以此争取到更多的利益,不排除以此和西班牙政府谈条件。加泰罗尼亚地区已经是自治的地位,而他们可以在此基础上要挟更多的自治权利。”崔洪建称。

对于独立派人士18个月之内单方面将宣布加泰罗尼亚脱离西班牙是否涉嫌违反国际法,崔洪建解释道,这并不涉及国际法范畴,而是违宪。加泰罗尼亚能否取得独立,这要看它有多大决心推动这件事,进行抗议、示威,造成紧张局势,争取国际社会同情,然后施压于西班牙政府,并就修宪和西班牙政府谈判,这很可能是独立派采取的路径。

如果成功独立对西班牙足球界将是一个悲伤的消息

据了解,此次有多位欧盟领导人也曾警告,即便加泰罗尼亚独立,欧盟也将拒绝对此予以承认。

崔洪建认为,从欧盟的角度,不希望发生这个事情。对于欧盟来说,麻烦事已经够多了,欧洲债务危机缠身,欧盟三驾马车在西班牙投入不少钱搞紧缩,如果搞了独立,西班牙还有什么精力搞改革。而且如果独立成功了,对于欧盟是个不好的事情,欧盟层面想推改革和发展计划, 如果出现了这个问题,欧盟层面的整个计划就会被打乱,这也是不符合他们利益的事情。目前的难民问题,西班牙也是涉入很深的一个国家,现在若处理加泰罗尼亚问题,西班牙政府处境就更加棘手。

“现在的西班牙政府是过渡性很强的政府,拉霍伊主要使命是完成改革、带领西班牙走出债务危机,无论是西班牙和欧盟都不希望出现一个希腊齐普拉斯那样的政府,而是需要的是听话的、技术官僚的政府。相信加泰罗尼亚问题在年底西班牙大选中也会有所反应,竞选人可能会给出处理加泰罗尼亚的方案,并引导通过谈判来解决此问题。”崔洪建表示。

除了政治经济方面的影响,若加泰罗尼亚真走向独立,对于西班牙足球界将是一个悲伤的消息。西甲联盟主席特巴斯早些时候表示,如果西班牙分裂,西甲联赛也将分裂。特巴斯这番话也被认为是在暗示若加泰罗尼亚独立,巴塞罗那将不能再参加西甲联赛。分析指出,若分裂,将对巴塞罗那俱乐部是个灾难性的打击,因为多年来,俱乐部取得的成功是因为其靠出售西甲联赛电视转播权从而获得大量资金。

而众所周知,巴塞罗那俱乐部中包括皮克、巴尔特拉,以及已经离开的法布雷加斯等巨星球员都是来自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而且西班牙现役国脚中也有数名来自这一地区的球员,若从西班牙分离出去,这对西班牙足球或许真是一个大问题。

加泰罗尼亚和苏格兰闹独立本质上不是一回事

昨日,外国媒体不少报道都将加泰罗尼亚独立问题和苏格兰此前进行独立公投进行比较,不过,苏格兰政界人士表示,两国的国情不一样,独立问题的本质也不太一样。

对此,崔洪建分析道,苏格兰公投是有法律基础的,而且英国政府和苏格兰政府就一些条件还达成了一致,加泰罗尼亚如果公投则是违宪的。这次加泰罗尼亚闹独立,如果说和苏格兰有相似之处,就是都缘于地方政治发生了变化。以前苏格兰是工党的势力范围,工党是反对苏格兰独立的,但前两年随着苏格兰民主党的崛起,导致这件事有失控的风险。加泰罗尼亚也是这样,过往有一个追求独立的政党和不追求独立的政党在这个地区搞平衡, 不至于让代表独立势力的政党有足够的势力去推动这个事情。这次因为不太一样,独立势力上台,真正想推动这个事情,可以动用的资源也大大增加。







加泰罗尼亚能从西班牙独立出去吗

作者 / 来源:史泽华 / 新京报、财经网

(文内小标题是《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11月9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在首府巴塞罗那以72票赞成、63票反对,批准一项文本,启动建立独立国家的进程。加泰罗尼亚政府主席马斯(Artur Mas)所在的"一起说是"党(Allianz Junts pel Sí)以及联合执政的左派政党CUP为该决议投了赞成票。
——此插图(取自网络)与说明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11月9日,西班牙东北部自治区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以72票对63票通过一项决议,确立了一个为期18个月的独立路线图,寻求2017年脱离西班牙独立。独立运动领导人称,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时刻。但此前西班牙政府表示,加泰罗尼亚独立是“一种挑衅行为”。

加泰罗尼亚独立斗争的历史,与西班牙民族国家成长的历史一样长。但在既往的强权时期,几乎每次都会遭到血腥镇压。如今,在民主政治的背景下,这一行动的火药味越来越淡,目的性价值也越来越弱。

几年来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高涨的两大原因

近年来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的高涨,部分源于当地民众的利益失衡心态。在许多国家,政府都会采取一些特殊手段维护弱势群体权益,但一旦受惠群体因靠近权力而寻租,或者获得特别的承认与地位,少数群体对主流群体的逆向歧视也往往随之而来。1979年,加泰罗尼亚拥有了比其他地区更多的自治权,也以地利之便成为西班牙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但按照西班牙的财税体制,加泰罗尼亚“致富”之后有责任反哺其他落后地区。而当经济危机到来时,即便加泰罗尼亚遭受重创,也很难得到特殊待遇。

另一原因是地方自治体制的惯性。弗朗哥统治时期,加泰罗尼亚人的所有自治权几乎都被剥夺,在公共场合他们甚至不能说母语。但重获自治权以来,该地区的民族认同感重新得到加强。近些年,在独派政治精英的鼓动之下,当地民众的既得利益保护心理、族群不平等的历史记忆与新的民族认同感出现了共振,“民族自决”情绪也日渐浓厚。目前,该地区议会中独派政党联盟能占据相对多数席位,也是这样一种环境的产物。

地区议会决议最多只能作为跟中央谈判筹码

但是,地区议会的一项简单多数决议,离整个地区从西班牙领土上独立出去,还有相当遥远的距离。正如福山所言,成功的自由民主制,既要有强大统一、能在领土上执法的国家,又要有强大凝聚、能将责任制职责强加于国家的社会。以当前西班牙强国家、强社会的政治结构,有相当多的途径和方法来阻止这一行为。更确切地说,当前加泰罗尼亚的“民族自决”,更多、也只能是地方势力博取与中央政府谈判筹码的工具。

西班牙政府已多次驳回了该地区的统独公投计划。同时,地方议会此次通过的决议离绝对多数意见还有很大的差距。拿统独问题做政治筹码,其实风险不小,弄不好会引发社会动荡,独派的票仓也会动摇。

西班牙政府不会让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出去

无论以什么样的方法,西班牙政府也不能让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出去。否则,很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其他有独立倾向的地区也会萧规曹随。未来,地方政治的内耗、中央政府的干预、外部舆论的变迁,都会为独立运动泼冷水。走到需要外部干预或国际调停那一步,才是危机真正到来的时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称,联合国不认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有权行使“民族自决权”宣布独立。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