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September 2015

难民冲击欧洲

难民冲击欧洲

作者 / 来源:陈沁 王嘉鹏 莫叶林/ 《财新周刊》

2015年9月2日,土耳其博德鲁姆,前往希腊科斯岛的移民船沉没,3岁的叙利亚小男孩埃兰·库尔迪的遗体被冲上海岸。 Nilufer Demir/CFP

横亘在亚、非、欧之间的地中海,曾被古罗马人称为“我们的海”,近年来却成为自中东、北非前往欧洲的难民的坟墓。今年以来,已有2800人葬身于此,其中包括3岁的叙利亚小男孩埃兰•库尔迪(Aylan Kurdi)。他倒伏在土耳其博德鲁姆海滩的照片,刺痛了全球舆论的良心,让外界对欧洲难民和移民问题的关注达到顶峰。

“这场难民危机是欧洲数十年面对的最大问题,其核心是欧盟内部对于欧盟帮助难民这一核心价值观的分歧。”《经济学人》总编辑贝多斯(Zanny Minton Beddoes)告诉财新记者,“是敞开大门,还是筑起高墙,将影响到欧洲未来的格局。”

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专攻欧洲移民政策的教授伯文斯(Luc Bovens)的话来说,借助于媒体传播的力量,埃兰之死改写了全世界对于难民的看法。

2015年9月4日,移民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出发,沿高速路步行前往奥地利。 Ray Tang/东方IC


逃亡路线

共有23人乘坐了埃兰遭遇不幸的小艇,其中14人遇难;埃兰一家4口人中,只有其父一人生还。但是在逃往欧洲的线路中,这还远远不是最危险的一条。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UNHCR)等多家机构统计的信息,难民和移民们以非正常手段入境欧洲,主要经由以下几条线路:西线是从北非最西的摩洛哥进入西班牙;中线是从突尼斯、利比亚和埃及前往意大利;东线则是从土耳其渡海来到希腊。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人渡海的船只设备和行动安排都是偷渡组织操办,难民和移民们所能做的只是交钱和听候安排。每条路都风险重重。

叙利亚难民入欧路线图(此资料图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插)

中线是最为危险的选择,人们需要在地中海上长途航行,面对多变的天气情况和疾风高浪。今年2月,约有超过300人在一次移民船事故中丧生;到了 4月,又一艘满载的移民船翻船,船上可能有950人,最终只有数十人获救。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今年已经超过2300人在中线丧生。

对于选择东线的人们来说,渡海进入希腊,只是完成了旅程的第一步,多数人会接着开始长途跋涉,先穿过几个非欧盟的巴尔干半岛国家,随后在匈牙利再次进入欧盟边境,继续奔向最终的目的地——一般都是德国。

相比之下,西线的摩洛哥距离难民集中地较远,附近海域的边境巡查更为严格,因此较少有人选择。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数据,今年已有超过36.6万人通过地中海抵达欧洲,包括东线约24.5万人到达希腊,中线约12万人到达意大利,西线到达西班牙的则不到2000人。2014年,共有21.6万人经地中海抵达欧洲,另有3500人死亡或失踪。

谁是难民?

中东北非的政治动荡,影响了欧洲的移民趋势。根据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报告,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开始,欧洲非法入境的人数激增,数以千计的突尼斯人抵达了一海之隔的意大利。之后卡扎菲政权倒台,利比亚陷入战火,利比亚难民数量增多。最近人数大增的是来自叙利亚的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渡过地中海抵达欧洲的难民和移民中,有51%来自叙利亚,14%来自阿富汗,8%来自厄立特里亚,3%来自伊拉克。其余的主要来源国,还有尼日利亚、索马里、苏丹等。

从路线上看,自2008年起,东线的难民人数大幅增加。到2012年,非法入境欧盟的移民中51%走的是自东线进入希腊的路线。2013年,希腊政府加强了边境控制,在希腊和突尼斯边境上架起电网,这一势头才得到了遏制。

2015年8月21日,马其顿与希腊边境地区,移民与警方冲突,儿童受到惊吓嚎啕大哭。 GEORGI LICOVSKI/东方IC

在西线,西班牙近年来加大了在地中海西部的巡逻力度,打击来自西非的非法入境者。但是,2014年,随着西非部分地区局势动荡,来自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乍得、马里、尼日利亚、苏丹和南苏丹等地的难民数量猛增。根据西班牙内政部数据,2014年试图非法入境西班牙的人数较2013年增长70%。

本轮难民危机中,最为严重的是途经意大利的中线,难民主要来自利比亚。欧盟的数据显示,2013年,一共有4万难民经此进入欧盟,是2012年的4倍。

欧盟在2014年一共接到62.6万份庇护申请,创近20年以来最高。根据联合国1951年通过的《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难民是由于种族、宗教、国籍、属于某一社会团体或具有某种政治见解的畏惧离开其本国,并且由于上述畏惧不愿返回本国的人。经济移民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经济环境和就业机会而离开本国的人。

寻求庇护的难民和追求经济机会的移民都需要帮助,也受到国际法的保护,但是将二者区分并非易事,欧盟28国的政策也不相同。

何以至此

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的多位学者看来,造成本次难民危机的关键原因,一是受经济危机影响欧盟多国自顾不暇,无力应对;二是欧盟内部对于难民问题存在分歧。

牛津大学国际难民法荣誉教授古文吉(Guy S. Goodwin-Gill)对财新记者表示,长期以来,欧洲国家一直为难民和寻求庇护者提供保护,达成通行的庇护政策是欧盟的主要目标之一。本轮危机,一 方面由于大批难民在短时间内抵达欧盟,缺乏相应的接待、住宿和相关手续;更重要的是,缺乏在地区层面上各国协调合作共同应对的政治意愿。

近年以来,媒体对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在所谓拘留中心虐待、歧视非法移民多有报道。不少人权组织称,这些中心侵犯人权。希腊的情况尤为严重。受金融危机和连续多年的紧缩措施影响,希腊的非法移民拘留中心长期以来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所需,而吃紧的预算也意味着希腊自顾不暇,不可能为非法移民埋单。

以希腊为代表,欧洲近年来疲软的经济令难民问题雪上加霜。根据官方数据,欧盟各国用于应对难民问题的预算,从2011年的1.18亿欧元下降到 2014年的8900万欧元。欧洲理事会最近向意大利拨款1370万欧元以应对难民问题,但很多人权组织认为这一金额依然不够。

与南欧形成对比的是,在北欧国家的移民或者难民中心条件相对较好,政策也相对宽松。但是,对于难民来说,想抵达这些国家并不容易,往往需要通过人贩子来获得有效旅行证件和昂贵的机票。即便成功落地,难民想在这些国家找到工作也非常困难。

原则上,欧盟《都柏林公约》规定申请庇护的难民从哪个欧盟国家入境,该国就有义务为难民提供住所,并审核庇护申请。申请者需要停留在进入欧盟的第一个国家,一旦进入第二个国家,将会被遣返至入境国。

由于该项规定,地中海国家(如意大利和希腊)首先受到移民潮的冲击,尤其是希腊。希腊长期处于经济衰退中,没有应对移民潮的条件。德国则暂停实施该条约,允许难民在其他欧盟国家申请德国庇护,不要求德国是入境国。

柏林呼吁欧盟为各成员国接收难民定下配额。欧盟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9月9日提议,在22个成员国中分配难民配额。英国和匈牙利坚持应该由各国政府自行决定移民政策,匈牙利指责德国把移民“请”进了欧洲。

古文吉说,尽管正在逐步形成统一的规则、手续和接待标准,但欧盟从来没有就一个核心问题达成一致,即在意大利和希腊等难民入境国,以及其他欧盟成员国之间平等地分担责任。

正是这一点造成了今天的混乱局面。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正在展示出惊人的慷慨和远见,但是比如英国等国家依然追求孤立政策,还有一些国家公开对难民和移民表示出敌意。”古文吉说。

古文吉认为,如果从一个更广泛的层面来看这场危机的成因,难民朝欧洲迁徙主要是由周边地区的冲突造成。比如,叙利亚已经进入连续第五年的战乱,中东和非洲的其他一些国家情况也很糟糕。

目前,大约有400万难民逃离叙利亚,主要停留在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但是这些国家没有得到相应的国际经济支持。这些难民中的许多人愿意在战后回到叙利亚重建家园,但在近期看不到战乱即将结束的迹象。“他们在第一个抵达的欧盟国家几乎没有工作机会,他们的孩子也无法接受到教育,因此但凡有些积蓄,他们就很有可能前往欧洲其他国家寻找生活的机会。”古文吉说。

德国的选择

德国向更多难民和移民敞开大门,预计今年将会接收到80万移民申请,是去年的4倍。为什么德国在援助难民问题上如此积极?伯文斯对财新记者分析称,受“二战”影响,德国对难民问题非常敏感。1992年到1995年波斯尼亚战争期间,德国接纳大量难民。

这一次,德国没有其他选择。大批难民经希腊,穿过巴尔干半岛,入境匈牙利,希望进入德国。“希腊由于自身经济低迷,一直是都柏林规则中最薄弱的一环,也使得都柏林规则完全难以为继,所以德国没有选择,只能接纳难民。”伯文斯说。

一贯作风谨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对难民的积极态度被多位学者视作“勇敢”“可圈可点”。伯文斯说,默克尔在做决定前倾向看公众的意见。受埃兰之死的舆论效应影响,德国主流民意倾向于帮助难民,默克尔只是顺民意而行。此外,德国在援助希腊问题上的严厉态度为部分人所诟病,被称做“太过冷酷,不近人情”。在难民问题上有所转向,也使得德国重新站上欧洲道德制高点。

2015年9月10日,德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慰问抵达德国寻求避难的难民,并与难民自拍合影。 BERND VON JUTRCZENKA/东方IC

德国态度积极的背后还有一种可能。1992年,德国尽管接受了大量巴尔干半岛难民,但是最终这些难民在战争结束后都回到了各自祖国。这一方面是由于德国移民政策非常严格,二是语言不通,难民们想在德国找工作异常困难。“德国可能有考虑,认为会像巴尔干危机时一样,叙利亚难民最终会离开德国,所以 做出敞开大门的决定。”伯文斯说。

最现实也可能是最重要的是,德国此举是为了解决国内劳动力短缺问题。德国人口老龄化严重,劳动力人口下滑,需要年轻移民为德国经济的未来提供保障。“这些难民也许不是受教育程度最高、最有企业家精神的,但是确实是受打击最大,需求最强烈的。”伯文斯说。

贝多斯认为,德国的态度是欧盟现实的一个缩影。“这场危机并不只是关于欧洲面对难民的道德问题,更深层次的是欧洲对待移民的态度。”一方面,欧洲对移民有日益增加的政治担忧,但另一方面,欧洲需要年轻的移民作为劳动力,问题就在于二者之间如何平衡。

出路何在

多位学者告诉财新记者,考虑到欧盟成员国政治意愿不一,短期内难民危机难有解决办法,但是有几种可能的途径。

根据欧洲委员会9月9日的新提案,将按配额紧急转移需要安置的12万难民,无法完成配额的成员国将缴罚金。

根据欧洲委员会的数据,目前希腊、匈牙利和意大利境内共有12万难民需要紧急转移安置。转移安置提案将根据客观和量化标准进行强制配额,其中人口因素占40%,GDP占40%,已收到避难申请人数占10%,失业率占10%。

在伯文斯看来,这一提案问题很多:东欧国家既没有接纳难民的基建配套,也不想引入穆斯林难民,难民对这些经济不振的国家兴趣也不大;南欧主要是如何应对大量已经存在的不具备合法身份的难民问题;英国、爱尔兰和丹麦等国坚持主权,不愿意接受分配。

耶鲁大学法学院荣誉教授舒克(Peter H. Schuck)1997年曾提出一种设想,先给各国设置配额,各国可以选择接收少于配额数的难民,同时上交一定的费用;或者接收多于配额数的难民,接受相应的经济补偿。

欧洲委员会的新提案,在一定程度上采纳了这种设想:如果由于合理及客观原因,如自然灾害,某个成员国暂时无法部分或全部参加转移安置决定的实施,该成员国需向欧盟预算提供相当于其国民生产总值0.002%的财政捐助。欧洲委员会将分析成员国通报的原因,作出某个国家至多12个月内不参加该机制是否合理的决定。如部分参与转移安置,捐助数额将按比例降低。但是,伯文斯认为,这种做法的本质是给道德甚至是人口贴上价码,在实际操作中会引起很大的争 议。

对于历尽艰险抵达欧洲的难民来说,最现实的问题之一是能否工作。

多位欧盟移民法专家对财新记者表示,从法律上讲,这些非法进入欧盟的人一旦由欧盟认定为“难民”并提供庇护,就可以合法工作。另外,按照欧盟通用标准,已经提交庇护申请的人在九个月后可以工作。但是,在实际运用中各国也有所不同。很多欧盟国家默许非法移民工作,这些工作往往收入很低,没有最低工资标准或者其他劳工保障。

伯文斯对财新记者表示,尽管难民有可能获得工作许可,但是确定难民身份本身往往耗时甚久,在等待期间不允许工作。也正是这种长时间的等待引起了难民们的不安,使得局势更加复杂和混乱。

德国已经有讨论是否可以向受过高等教育的寻求庇护者颁发“欧盟蓝卡”,使其在难民身份确定下来之前就可以工作。伯文斯说,这种讨论目前争议很大,因为其可能混淆两个概念:一是吸引高品质的移民,二是为在来源国可能遭受迫害的难民提供保护。此外,欧洲还有多国不允许难民工作。贝多斯呼吁,从美国的经验看,新移民需要工作融入当地,也应通过工作为当地经济发展尽力。

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的学者们看来,国际合作与和平发展是解决难民危机的中长期途径。

古文吉说,欧盟不仅应当从内部加以协调,为难民提供更好的帮助,在中长期还应当从国际角度出发应对这一问题,尽一切努力为冲突地区带来和平,降低冲突风险。
“包括难民迁徙在内的移民行为是一个国际问题,一国单边的手段很难解决问题,需要多国以平等为原则加以合作。通过合理的管理,加上投资和发展,移民来源国和接收国都应当能够享受到移民带来的效益。”他表示。

“很多国家说难民问题的解决是解决叙利亚问题,但是这非常困难,我不认为有短期解决办法。”经济学家出身的贝多斯认为,从长期看,解决难民问题的核心还是发展经济,推进改革,“如果经济不发展,人们还是会离开。”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