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November 2014

李光耀混淆华人文化与政治认同

李光耀混淆华人文化与政治认同

作者 / 来源:新加坡文献馆



(上图与说明取自网络资料,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李光耀对华文教育知识分子的深度憎恨,使其在有关之描述中,摆脱不了含沙射影的恶劣习惯,往往会通过暗示和联想,去刻意塑造华人社会的负面形象。李光耀回忆录中有关华校生的一段简短文字,就是一个扭曲社会现实的鲜明例子。

“9月13日政府宣布,它准备采取行动,封闭任何不遵守学校条例的学校…。

总督列诰爵士大吃一惊。9月21日向立法议会讲话时,他表示对有人指政府采取反华人的政策感到痛心。他说,政府无意同化华校和把它纳入殖民地的教育系统。共产党人知道,总督的计划是要制止他们的颠覆活动,事实上却提供了机会,使他们能利用爱国事业把所有受华文教育的团体团结起来。他们聪明地把问题歪曲成为:胁迫华校英化,摧残华族的文化、语言和教育。在华人心目中,尤其是对新加坡受教育不多的百万富商和店主来说,这些都是神圣的民族遗产。从中国传来的许多热烈赞扬建设成就的报道,对中国如何转化为一个伟大的国家进行描绘,把他们给迷住了。而正当中国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应该成为各地华人恢复自豪和自尊的源泉的时候,英国人似乎正准备剥夺他们与生俱来的权利。殖民地政府误闯了文化雷区。如果政治部当年有受华文教育的官员,能感受到新马两地的沙文主义社群的脉搏,他们就会提醒总督,采取行动时应该更敏感、更谨慎。“

在此,李光耀把殖民政府、共产党、华人文化教育、爱国主义、中国政府、华人沙文主义,串联起来,编织了一篇共产党领导华人对抗英国人的故事。但是,历史事实却并非如此。

首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把华校生学潮归咎于共产党的煽动,那是否定了殖民政府政策对华人社会的漠视与歧视的现实。华文教育只是华社面对的诸多困境之一。华社与殖民政府之间的矛盾由来有自,有着比共产党更长远的历史。换言之,社会矛盾是来自不合理政策的必然结果,不是因为共产党在煽风点火。

殖民政府有意同化华校和把它纳入殖民地的教育系统是一个既定方针。英国人胁迫华校英化,摧残华族的文化、语言和教育是一个鲜明的事实,并非共产党意图扭曲。

其次,李光耀通过把共产党、华人文化教育、爱国主义、中国政府、华人沙文主义,串联起来的目的,是意图不良,别有居心。

关心华人文教的社会团体并非唯独共产党。用李光耀本身的话来说,‘华校董事会基本上分成反共集团、骑墙派和共产党的同路人,一旦政府准备控制他们,他们便团结起来反对政府,连民族主义的国民党报纸也支持他们。 ’

可见,华社组织不是铁板一块。国民党在华校办学方面有着最悠久的历史,也有深厚的影响力,是华社的一个主流派系,更是反共集团的一个重要成员。

英国人在开埠新加坡的初始,原本采用欧洲人惯用的甲必丹制度,仅数年后改用委任华社成功商人为侨领,到了1906年,中华总商会成为华人社团的发言人。二战后,总商会代表华人向英国人提出要求公平待遇的诉求。

此外,华人的宗乡组织也是一个在华人教育,医疗,喜庆,丧葬,等等社会福利方面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事实上,华文教育体系就是宗乡组织的政绩。

和其他合法华人组织相比之下,备受英国人围剿的共产党只是地下活动,有着很大的外在环境局限性,只能隐蔽式的影响部分华校的一些师生,和华人职工会。由于无法公开活动,其对整体华人社会发展大方向的影响却是有限。

因此,李光耀把华校学生运动归咎于共产党,一来是高估了共产党的动员能力。另一方面,则是低估了其他华社对华校的影响力度。当然,无视英国人的不公平对待华人文化教育是社会动乱的根本,那更是罔顾事实。

其三,把华校生摆放在爱国主义,新中国政府成立,华人沙文主义的框架下,影射华校生效忠新中国,是对华校生的一个严重诽谤。

按回忆录,当日本人围攻新加坡的时刻,李光耀本人是躲在戏院里头逃避现实。稍后,日治时期,李光耀是日本人的一名谍报员。在此,对历史事实的莫大讽刺是,一个完全没有保护新加坡土地意识,并且背叛新加坡本土利益的李光耀,竟然倒打一耙,反而质疑和指责,在前线抵抗日军入侵的华校生没有爱护新加坡的国家意识。

华校生的爱国主义是为保护新加坡领土而做出个人的牺牲。这一段完全没有争议的历史,纪实了华校生的国家概念是保护新加坡领土。

在此,李光耀完全无视华校生对保护新加坡领土而做出的个人牺牲,反而意图不良的指责和污蔑华校生效忠新中国。这是极为不当,更是有失国家领导人应有之公平正义的体面言行。

新中国的崛起,对华校生而言,这是对一个原本被殖民政府歧视为落后,和备受西方文明欺凌的中华民族文化的正面肯定。一名华人为自己民族文化的成就感到欣慰和骄傲,是一件非常自然而然的正常事情。因此,华校生对新中国的崛起而感到鼓舞,是理所当然,也是无可厚非的。这纯粹是民族文化上的认同。

李光耀理应区别什么是政治效忠,什么是文化认同。这是两个不尽相同的概念。

所以说,把华校生在民族文化上的认同,刻意扭曲为华校生在政治上效忠新中国,并且进而影射效忠新中国和认同中华民族文化,就是华人沙文主义的说法,在在的把文化认同恶意的混淆为政治效忠。李光耀是颠倒是非,指鹿为马,诬陷华校生。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