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November 2013

美华裔开始为歧视言论较真

美华裔开始为歧视言论较真

作者 / 来源: 张川 陈一鸣 丁小希 /《环球视野》

居美华侨华人群起抗议美国传媒的辱华言论——此图为本部落格编者所加。

面对全美华人持续多日的抗议浪潮,美国广播公司 (ABC)脱口秀主持人吉米•基梅尔10月30日在洛杉矶道歉并承诺,将不再录制“儿童圆桌会议”节目。该节目日前在谈论“美国欠中国1.3万亿美元债务”的话题时,一名6岁的美国儿童语出惊人地说“要绕到地球另一边杀光中国人”。作为主持人,基梅尔“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的辱华言论让越来越注重维护自身权益的美国华人感到不满。在美国华人看来,他们对这起歧视事件的抗议和诉求不是“小题大做”,对随意取笑中国人、歧视华裔的事情不能再听之任之。“基梅尔事件”还折射出困境中的部分美国人对中国快速发展抱有的酸溜溜心态,当美国社会和“美国梦”出现问题时,美国华人没有“沉默是金”,而是较真地选择为提高自身地位而抗争。

全美华人等着基梅尔11月5日兑现道歉承诺

10月30日中午,美国南加州上百名抗议者在好莱坞星光大道的“ 吉米鸡毛秀 ”节目录影棚前集会,强烈抗议ABC主持人吉米•基梅尔日前在“儿童圆桌会议”节目中出现“杀光中国人”言论。基梅尔走出录影棚,面对门口的抗议者和摄像机鞠躬道歉,但很多人认为,他的道歉避重就轻,缺少诚意,既不会辞职,也没有答应在电视节目上再次公开道歉的要求。不少华人华侨坚持认为, ABC 必须在网站首页和全国新闻里道歉,基梅尔应被解雇,发表种族歧视和鼓吹种族屠杀的人应为他们的言行付出代价。

抗议活动组织者之一、美国洛杉矶北京青年爱国同乡会会长王湉事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自己作为抗议者代表与基梅尔单独面谈了20分钟,基梅尔私下表示,除 不再录制“儿童圆桌会议”外,他保证今后主持每期“吉米鸡毛秀”节目前对脚本详加审核,杜绝任何不当言论。此外,基梅尔还将亲笔写一封道歉信,并请汉语老 师翻译成中文,刊登在ABC网站上,向全世界华人真诚道歉。王湉说,基梅尔表示“华人的游行让他发现中国人不是闹着玩的,内心深刻感受到错误”,“再也不 会不尊敬华人,或拿孩子开玩笑了”。据了解,如果基梅尔在11月5日前没有履行承诺,华侨华人还将在“吉米鸡毛秀”节目录影棚前举行更大规模的抗议。

美国及世界各地华人还在白宫请愿网上掀起签名抗议活动,他们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对该事件有个交代:美国自由平等的价值观到底是普世价值,还是个双重标准? 美国加州洛杉矶县警察局指挥官庄佩源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华人在美国社会中的地位已有很大提高,这是几代华人努力奋斗取得的成就,更是中国日益强大的结 果。但如今美国社会仍有欺辱华人的事情,在基梅尔的节目中,如果孩子提到的是杀黑人或犹太人,那一定会在全美造成强烈震动,或许这样的节目连播放的机会都 没有,剧组就会把它砍掉。

选择不再沉默的华人不认为此次抗议是“小题大做”。1955年,疲劳的黑人女裁缝罗莎•帕克斯因为没有按照亚拉巴马州法律规定在公交巴士上给白人让座而被拘禁,由此引发美国的黑人民权运动,她后来也被称为“美国民权运动之母”。很多华裔会问:“为什么美国的某些脱口秀节目还能拿中国人开涮?为什么一些美国人取笑中国人、歧视华裔后就当没有这回事?”王湉表示,希望这次全美华人的抗议浪潮能促使美国政要介入,促成美国国会通过不准歧视华人的法律,这样华人在美国的地位便会实现一个里程碑意义的提高。北京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会长希望华人团结起来针对ABC电视台辱华事件表达正义感和勇气,同时又能保持理智和冷静。

对华人举行的抗议活动,美国一些城市的民众态度各异,有的对种族歧视言论表示谴责,有的漠不关心,甚至有的还为辱华言论帮腔。马里兰州一个流浪汉模样的白人对分发抗议材料的华人喊:“你们抢了我的工作,我要把你们扔进垃圾桶里 ! ”美国主流媒体对“基梅尔事件”的态度也很值得人寻味。洛杉矶华人提前通知当地媒体要集会抗议,但据说没有一家美国媒体来采访。

居美的华人华侨表达他们的共同心声——插图为本部落格编者所加。

新华人不愿再“无原则忍让

熟悉美国社会和政治制度的人都知道,美国社会讲求“政治正确性”。虽然美国宪法保护个人言论自由,但无论是个人还是媒体,在涉及性别、种族、宗教等话题时有很多“忌讳”。今年6月,美国美食节目明星主持宝拉•迪恩因多次使用“黑鬼”等“侮辱性词汇”被指发表种族歧视言论,她不仅被美食频道解雇,而且丢掉很多 代言广告的合同。宝拉• 迪恩为此痛哭流涕地公开道歉。今年7月去世的美国资深“白宫记者”海伦• 托马斯,2010年因发表“犹太定居者应该滚出巴勒斯坦”的言论而被迫辞职,结束了近50年的驻白宫记者生涯。

但歧视华裔的现象这些年在美国却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2008年,美国影星莎朗• 斯通一番“四川地震是中国人的因果报应”的言论遭到全球华人的抗议,但她却没有真心表示过道歉。2012年,美国体育频道公然用“穿铠甲的中国佬”来形容华裔篮球明星林书豪,事后只轻描淡写地开除了一个无足轻重的排字幕的员工,没有任何主管和记者因此辞职。

美国现有亚裔人口1800万,其中华裔又是最大的群体,约400万。皮尤中心的调查显示,亚裔新移民在家庭收入、教育水平和生活满意度方面都超过白人,处于美国各个族裔之首。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众多中国学生来到美国,其中一些人后来进入美国的教育、科研、科技、金融等高端行业,他们的收入高于美国平均水平,多半居住在以中产白人为主的郊区。这批新移民和以前以唐人街为中心,从事餐馆、洗衣店等营生的老移民不同,在受到不公平待遇时,不愿再像老移民那样“无原则忍让”,会利用美国的制度争取自身权益。尽管如此,华裔的社会地位远远赶不上他们给美国社会带来的贡献,他们在美国政府中担任要职、在国会中当议员的屈指可数。

在商界,华裔在升职时常面临“玻璃天花板”。在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李先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歧视是有示范和传导效应的,当一个公司担任要职的华人少之又少,那所有高层潜意识里就会达成“不信任华人”的默契。美国华裔在文体界受歧视的现象同样不少,林书豪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采访时曾表示,因为华裔身份,他在上大学和参加NBA选秀时都遭到过歧视。

美国共和党亚裔总党部主席吴异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能明显感到,对亚裔的歧视或鄙视在美国主流政、商、法律等界都存在。美国虽然是法治国家,但在人权、民权等方面并不健全,甚至很不公正。现在美国社会在谈论人权平等、反歧视话题时多流于表面文章。因此,华裔应利用这一机会,推广亚裔价值也是美国价值的重要部分。从美国到国际社会,都应齐心协力大声斥责那些幼稚无知的辱华言论。吴异军说, 有些成功进入美国主流社会的华裔精英也仍是“ 少数族裔“,虽明知歧视现象存在,却不敢或不愿挺身发声,生怕因此被主流群体边缘化,甚至被排除在外。据了解,美国华裔议员赵美心、孟昭文和日裔议员迈克尔• 本田都发表声明谴责了基梅尔的言论。

仇华情绪反映“美国梦”出问题

回顾历史,美国国会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部公然进行种族歧视的联邦立法,这与美国宣传的自由平等思想背道而驰,是美国社会耻辱的 一页。《排华法案》直到1943年才被废除。2012年6月18日,美国正式以立法形式就该法案道歉,当时这一事件被称为“美国华人历史掀开的新篇章”。 但美国社会辱华仇华情绪难消,一直是美国华人深思的话题。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 社会确实存在仇华情绪,那名讲“杀死中国人”的孩子只有6岁,他脑中蹦出这种想法显然是家庭教育或社会灌输的结果。主持人设置这种问题本身就不妥当,而且基梅尔完全可以在后期制作时将不当言论删掉,但他没有这样做,这其实便是美国社会仇华情绪的体现。花俊雄说:“我们不必跟孩子较真,甚至不必跟一个节目较真,但一定要与对华不友善的氛围和环境较真。”

美国加州洛杉矶县警察局指挥官庄佩源研究过心理学,他认为,ABC节目中那么小的孩子就能想到把别人毁灭,这反映美国社会出了问题,“美国梦”出了问题。“美国梦”的核心就是每个人经过辛苦打拼能过上幸福生活。因此,按照“美国梦”的逻辑去看,孩子应好好读书,今后努力挣钱,帮父母和国家解决困难,而绝非想到恐怖主义。

好莱坞资深华裔电影工作者杨燕子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很多历史阶段华人或亚洲人对美国人来说是“敌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人怕日本人抢走美国人的就业机会,现在又转而怕中国,而且非常怕,担心世界会变成中国时代。美国每逢大选时,几乎所有参选人都要说几句中国坏话,似乎中国变成了美国最大敌人,这有经济上的原因,也混杂了一些对中国陈旧过时的想法。

花俊雄也认为,历史上对中国人瞧不起的心理仍在美国社会作祟,在一些美国人看来,中国人仍是一个任人宰割、任人欺凌的民族。当中国随着改革开放迅速崛起后, 部分美国人又感到惊恐,担心美国的地位被中国超越或取代,担心美国的竞争力不再,对中国产生一种酸溜溜的心态。他表示,在对待仇华、辱华的问题上,美国华 人绝不能“沉默是金”。就像华人在职场上面临“玻璃天花板”问题时应起而抗争一样,只有这样,“每一次抗争,这个天花板就会被向上顶起一些,会越顶越 高”。


(《环球视野》摘自2013年11月4日《环球时报》)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