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残障人士和兴权会后,再有民间压力团体不满民联的《人民宣言》。武吉公满反山埃委员会今日表示,对这份竞选宣言忽略它的诉求,感到失望。

武吉公满反山埃委员会是第3个公开表示不满《人民宣言》的团体。该委员会过去极力反对,劳勿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在彭亨劳勿武吉公满新村旁,设厂利用山埃采金的做法。

NONE该委员会副主席丘雪梨(左图)在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说,民联不应该低估山埃的危害。

“我不是很高兴……我们有证据证明(山埃采金的)危险性。”

她希望,民联能将他们的诉求纳入《人民宣言》中。

民联周一揭橥《人民宣言》,承诺执政中央将会关闭莱纳斯稀土厂、检讨边加兰石化计划、停止东马水坝公害计划。

刘镇东:尚有讨论空间

不过,这竞选宣言并没特别提及,武吉公满山埃采金这项课题。武吉公满反山埃委员会已在这项课题上抗争了7年之久。

在该委员会之前,残障人士团体兴权会已陆续表达了他们的不满,同样指控民联忽视了他们的诉求。

NONE针对这项批评,民联起草竞选宣言委员会成员刘镇东(右图)声称,这份竞选宣言的精神是支持永续和绿色经济。

“整体来讲,我们有环保政策的大方向,以及检讨对环境有害的工业。但不是每条案件都可以列出。”

“没有提到(武吉公满山埃采金),不代表我们不会检讨。”

询及民联会否纳入反山埃委员会的诉求,他说,此事尚有讨论的空间。

金矿公司否认居民指控


反山埃委员会指控,自从劳勿澳洲金矿公司在2009年开始运作以来,劳勿当地居民的健康频频出现状况,而他们也曾在去年6月发布一项调查,指将近80%周遭居民面对至少一种健康问题,怀疑是山埃采金问题所致。

无论如何,劳勿澳洲金矿公司矢口否认山埃采金导致周遭居民患病的指控。其职员更曾在去年902劳勿绿色盛会当天带领特定媒体参观金矿,并归咎武吉公满居民的健康问题是因为他们务农所使用的废料或杀虫剂所致。

卫生部随后在压力下於7月同意与反山埃委员会一起成立一个联合调查小组,以找出真相。该调查研究小组须由反山埃委员会提名的数位专家及卫生部的内部研究员联合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