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December 2009

邱家金的偏見經不起檢驗
柯嘉遜
资料来源:《东方日报》

首先要弄清楚的是:邱博士指的,是馬來西亞華校培養抄襲者,還是指華文教育培養抄襲者?肯定的是,作為一名教育家,他應該知道兩者是不同的。如果他是說華文教育培養抄襲者,就是中國、台灣和港澳的教育制度也在培養抄襲者。那麼一來,我就不得不列出這些華文教育國家中,獲得諾貝爾獎者的名單,以反駁他的論點:

李政道(1957年物理學獎)、楊振寧(1957年物理學獎)、丁肇中(1976年物理學獎)、李遠哲(1986年化學獎)、崔琦(1998年物理學獎)、高行健(2000年文學獎)、高錕(2009年物理學獎)。

我肯定,邱博士會抗議說,他只是談到大馬的華校。但這又有什麼不同呢?是不是說,中國和台灣的華校即使不採用英語為教學媒介語,他們也不是抄襲者?這點必須加以澄清。其實,教學素質(而非媒介語)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早期,大馬華校課程就好像中國一樣,以死背書為主要學習方法。但自1919年發生「五四運動」的「思想革命」後,中國和馬來亞的華校教學方法,已改由現代化的課程所取代。情況雖已改善,但不可說課程是完美無瑕的。課程怎麼可能是完美無瑕的呢?

作為一名歷史學家,邱教授應該知道,英校是由英殖民當局所精心經營的,華校則完全被忽略了,但華校卻成了我國反殖民主義的堡壘。我國的華校和英國人所扶持的英校完全不同,它們必須靠自己才能生存。時至今日,1,280間華小和60間獨中,還必須依賴華社無償的犧牲和鼎力支持,才能生存下來。

華校存在最早的紀錄,可追溯到1815年的馬六甲(見柯嘉遜著:《馬來西亞華校鬥爭史》)。英殖民政府不提供華族教育方面的經濟支持,理由是:「英國殖民地行政官員,對馬來亞華人社群具有高水準的組織印象深刻,故決定放手由他們管理自己的事務。」(C.H.恩絡著:《多元族群政治:馬來西亞一例》。柯嘉遜在其著作2008:16中引述過)

華校生可獲取國家獎學金?

如果邱博士認真研究馬來亞的反殖運動史,他會領悟到,一大批的反殖運動人士是華校的產物。我們只要查一查數據,就可以看到,英殖民政府從以前直到我國獨立時所有政扣者中,受華文教育者在反殖鬥士中所佔有的比例。

邱博士可能會說,這不是他所要談論的課題。但是,作為一個民族主義者,他是不是應該把反殖民主義、平等、公正、自由與民主等,和「創造力」以及國際獎學金視為一樣重要?

邱博士所提起的國際著名學者,幾乎可以肯定是殖民地時代,以英語作為教學媒介的精英學校的產物。那有什麼值得驚奇呢?

毫無疑問,在本地精英學校受過教育,後來到常春籐名校留學的學生,在各自領域中,可能成為傑出人物。這在任何允許特權存在的社會都一樣。不論是在中國、俄羅斯、沙地阿拉伯、英美等國家都如此。因此,教學媒介語,不論是英語、華語或馬來語,都並非重點。

[註:「常春籐聯合會」指美國東部一些歷史悠久的名牌大學,如哈佛、耶魯大學等。常春籐各大學是美國最受人尊崇的大學,教育質量很高,學生都經過嚴格挑選,畢業生往往成為社會成功人士。]

至於1971後新生的一代,全都採用馬來語,情況又怎樣呢?是不是已培養出國際知名的學者?即使精英學府如雨後春筍般成長,情況又如何呢?如果沒有培養出國際知名的學者,是不是意味著,這些採用馬來語教學的國民學校,也在培養抄襲者呢?如果不是,那又是什麼原因?為什麼邱博士偏偏要專門詆毀華校呢?

邱博士也許不曉得,華校(包括獨中)自《1961年教育法令》實施以來,就採用國家所訂下的教育課程。如果華校培養的是抄襲者,那國民學校也在培養抄襲者!

華校中的佼佼者和平庸者

首先他應該知道,最少有90%的華裔生就讀於半津貼的華文小學。但其中只有10%進入獨中。因此,任何一名華裔生獲取國家獎學金的話,他很可能就具有華小背景,或者至少有9比1的可能性。如果確實太少華校生獲得國家獎學金,那是人權委員會所必須回答的課題。

另一方面,如果你追問為什麼沒有獨中生曾經獲得國家獎學金,那是因為政府不承認獨中統考文憑!多年來,國立新加坡大學一直都在爭奪我國獨中生。曾經他們每年想要錄取1,000名獨中生!在此,我建議邱博士盡力去取得新加坡的數據,查明多年來有多少大馬華校生獲得該國獎學金。邱博士一定會感到驚訝!

大家記憶猶新,80年代,一名芙蓉獨中的天才學生,曾獲得獎學金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求升造。華文報也報道過許多其他個案。最近,有一名發明pendrive的潘健成,他是巴生Z獨中生。目前,他是台灣一名非常富有的企業家。

不少南大生在大馬、新加坡和海外學術界,成了傑出人物。他們都是華校培養的人才。我的好友和同事陳泰昌博士是名南大生。在70年代,他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路特佛科學實驗室里當核子物理學研究員。

我為自己的兒女是華校生而感到自豪。我女兒未獲得國家獎學金,但是她在英國念醫科,卻得到英國衛生部的贊助金。像其他華校生一樣,他們都能說一口流利的華語、還有英語和國語。我兒子也能用法語和西班牙和他人交談,還能講些淡米爾語。如果有誰指他們是抄襲者,他們將對他作出一番嚴厲的指責。

我反駁邱博士所提出的論調,這並不等於說,我國華校生全部都是佼佼者。以東馬和西馬來說,就有很大的差距──華校有大與小,貧與富,平庸與傑出之別。這要取決於地點,學校董事部以及社區的覺悟等。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如師資訓練和校舍不足導致學生過於擁擠等問題,都源自於缺乏政府支援。

有人致力於教育改革,但這些活動的積極與否,全賴華教運動領導層的素質和有限資源。目前的董教總領導層,在素質等許多方面值得關注。我要強調的一點是,雖然我國華校財務方面和師資訓練,面對困境並受到嚴重的歧視,但是他們在歷盡百般挫折下,仍然得以生存。如果有誰胡亂指責他們是抄襲者,那是19世紀的陳腔老調。

讓我引述蜚聲國際的作家韓素英於1983年3月12日,寫給我的信中的一段話:「(在大馬的)受英文教育者,幾乎可以說是南洋大學最糟透的敵人。他們只懂得英語,雖然明明知道以華語作為教學媒介語的華文教育極其優良,在某些方面還比英校更勝一籌,但他們仍堅持以英語來維持他們的優越地位。」這是韓素英的看法。

(譯自〈Untenable Prejudice Against Chinese Schools〉,Dr Kua Kia Soong,Director of SUARAM,Dec3, 2009,楊培根譯)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