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June 2009

ChinaPress.Com: 將毀1000個足球場大紅樹林,建石化廠破壞生態.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9-06-10&sec=local&art=0610lj01.txt

更新: June 9, 2009 17:41

將毀1000個足球場大紅樹林
建石化廠破壞生態

獨家報導:戴秀音
攝影:王永明

逾20名環保人士及甘榜村民,高舉橫幅和齊喊口號,反對砍伐紅樹林。
(笨珍9日訊)丹絨賓即將建設的大型石油化學工業區帶來甚大破壞,整個工程足以毀滅相等于1000個足球場的紅樹林,嚴重破壞海洋生態環境,影響漁民生計。

繼東南亞最大的燃煤發電廠在丹絨賓落成,當地也將開發建設一座大型石油化學工業區;據了解,自兩周前,工人陸續到距離發電廠不到500公尺處,大量砍伐紅樹林,以鋪設一條可通往工業區的道路。

參與者在臉上彩繪各種海產的圖樣,冀喚醒大眾,時時愛護我們的海洋。小圖為這位村民額頭上涂上一只藍色的海豚,是頻臨絕種的海洋生物之一。
據觀察,有關道路鋪設工程,從路邊衍生出埔萊河,目前已建設約一公里;隨著工程進行,不僅大片紅樹林將遭砍伐以建設通道,兩旁的紅樹林盡管未遭砍伐,也將受影響。

據悉,上述整體工程將導致913公頃、相等于1000個足球場的紅樹林毀滅,不僅進一步破壞海洋生態環境,漁獲也將銳減,影響漁民生計。

最讓村民擔心的是,石化工業區與甘榜區相距僅僅3公里,日后釋放的化學廢料及氣體,很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甚至影響甘榜下一代。

灌輸人民環保意識

有關當局已展開工程,在紅樹叢林間,建設一條道路通往石油化學工業區。
配合“世界海洋日”,環保分子連同丹絨賓甘榜村民,昨日傍晚到當地石油化學工業區施工地段和平請愿,反對砍伐紅樹林,并聲聲高喊“我們不要石油化學工業”。

環保組織特到丹絨賓發起上述覺醒活動,冀村民了解環境破壞帶來的種種惡果。

大家紛紛在臉上彩繪上各種瀕臨絕種的海洋生物圖案,到施工地點拉起寫著“我們支持種植紅樹,我們反對砍伐紅樹”的橫幅,高喊“我們排斥石油化學”口號,也喊出熱愛大自然,熱愛家園的單純心聲。

較后,海馬拯救學會、大馬人民之聲(新山支會)、馬來西亞環境之友及馬來半島漁民學會,也到龜咯島,與島民交流傳達環保意識。

擔心危及村民健康

環保人士也在現場,分發印上拯救海馬圖樣的徽章。
居民擔心石油化學工業區,危及甘榜村民健康,希望政府及相關企業正面看待村民的不滿。

他們也促請當局盡速提供“應當給予”的資訊,包括石化工業將帶來的負面后果。

有村民指出,當局的舉措以個人利益為先,不僅不顧及村民利益,更罔顧海底生物安危。

另外,嘉馬魯丁也指出,盡管沒有研究顯示,石化工業會造成人體健康受影響,但中國的實例已經告訴,居住在石化工業附近范圍的民眾,有40%莫名的患上各種癌症,孩子不足月出生的情況也更普遍。

而朱及光指出,冀望透過此次請愿,提高村民及各界對環保的覺醒,因砍伐紅樹林將帶來深不見底的連鎖效應,其中,大片的海草受到威脅,連帶殃及其他珍貴海產如海馬、螃蟹、海牛(儒艮)等的居住環境。

*紅樹林的重要性*

紅樹林濕地內匯集河川上游及海洋帶來的豐富無機鹽及有機物,而紅樹林植物本體的枯枝落葉經過分解,也使得區內沉積了大量的有機養分。

這些養分藉著漲退潮,帶給沿岸的一些浮游生物利用,也因其底泥沉積了大量有機物,成為一些底棲動物最佳生存環境,而構成完整的碎屑食物網。

因此紅樹林與其濕地除了提供魚、蝦、蟹、貝、鳥類等生物豐富的食物來源及棲息場所,也構成一個具有高度生產力之生態系,所以紅樹林生態系可說是聯結陸地與海洋的重要媒介。

在環境保護方面,紅樹林可以攔截淤泥、擴大灘地,也可保護海岸,減低強風大浪對于海岸的直接衝擊力,之外,近年來的研究更顯示,濕地是各種有毒物質的過濾器及營養貯存場所,為大自然最佳的濾水系統。

此外,紅樹林具有多種經濟功能,除了其樹皮可以提煉單寧及染料之外,木材也可供為建材及薪炭材之來源。

(注,資料源自網絡)

*參與和平請願的組織和人士*

海洋生物學家朱及光

大馬人民之聲(新山支會)執行秘書嚴居漢

半島漁民行動網主席嘉馬魯丁

海馬拯救學會

馬來西亞環境之友

馬來半島漁民學會

以及20余名環保分子、漁民和村民

丹絨賓紅樹林“變形”

漁獲銳減、閃電水災頻密、強風吹襲陸地、河岸土地侵蝕加速,丹絨賓紅樹林遭砍伐負面影響陸續“現形”。

半島漁民行動網主席嘉馬魯丁指出,丹絨賓有4個主要甘榜,包括甘榜雙溪迪納、甘榜雙溪博、甘榜雙溪成吉及甘榜雙溪山,總人口逾萬人。

他說,發電廠工程開發后,當地漁獲已經銳減50至70%,若再進行石化工業工程,后果無法想象。

“以往漁夫出海半天,可捕獲14至16公斤豐富海產,如今耗盡整天,只能捕獲不到3公斤魚蝦,足見生態環境遭嚴重破壞。”

另外,一些村民也說,當地紅樹林被大量砍伐后,沿岸防護不再“嚴密”,甘榜水災發生得更為頻密,常令人措手不及。

不僅如此,一些沿岸居民的住家屋頂,數周前更被強風刮起,這都是以往不曾發生。

最令人擔心的是,居住在河流沿岸的居民說,河岸泥土陸續崩塌,土地遭侵蝕,以致住家與河流距離日趨拉近,日久家園隨時“失守”。

無獨有偶,有龜咯島居民也指出,當地海面風浪同樣變大,夜間急促的海浪拍打岸邊發出的巨響,以及強風發出的呼嘯聲常令人不安,有島民甚至要誦經念佛來定神。

款項來歷不明
250漁夫獲撫恤金

部分漁民兩周前獲發數額不等的“撫恤金”,卻對款項來源及用意一無所知。

丹絨賓的部分甘榜居民受詢時指出,兩周前,即有關石化工業區鋪路工程未展開前,有人到村里分發“撫恤金”,而根據名單,只有250名全職及兼職漁夫獲得款項。

村民說,全職漁夫每人獲1萬令吉,兼職漁夫則獲2000令吉,惟漁民都未取得款項的總額,到手的數額都被“扣除”數十或數百令吉。

“我們無法確定有關代表來自哪個單位,更不清楚款項是政府發出亦或是企業分發,也不知道款項的用意何在,只好視之為‘撫恤金’。”

此外,部分漁民也說,在領取款項時,無需簽署任何文件,對一切都是一知半解。

“事實上,從建設發電廠工程開始,我們對一切都是懵懵懂懂,當局未曾向我們解說,或征求甘榜村民的同意,便建設發電廠或石油化學工業區。”

峇株智能氣功協會開辦課程

(峇株巴轄9日訊)峇株巴轄智能氣功協會將從本月22日(星期一)至7月2日(星期四),連續11天開辦第2期氣功康復班兼新班。

該會自今年4月開辦第1期康復班,治病療效顯著,循眾要求再開第2期康復班兼新班,特邀來自中國的氣功師于洪濤老師主持午班和晚班的學習及治療課程。

康復班/新班分為午間班(下午2時30分至5時)及晚間班(晚上8時至10時),地點:47, Jalan Budaya, Taman Bandar, Batu Pahat(峇株巴轄智能氣功協會會所)。

練功內容包括習練捧氣貫頂法、揉腹、蹲牆、抻氣、開合拉氣、內氣治病法、外氣治病法、混元靈通治病法及話療。

外埠學員可獲該會提供住宿。有興趣者請向聯絡人索取報名表格:莊坡治(012-7237815)、邱佳祝(012-7595818)、楊棉棉(012-7197581)、顏惠珍(012-7317535)、陳秀成(013-7440310)、張美華(012-7255501)。報名截止日期:本月21日。

勿隨意砍伐
郭琇瑩(48歲,龜咯國家公園資料中心管理員/島民)

一顆紅樹,要經歷80年方能長大,并發揮防護海岸的作用,十分珍貴,輕易砍伐是要不得的行為。

而紅樹林除了有穩定泥土,防止土地流失,和阻擋海浪的功能,其浸泡在水中的樹根,也是許多魚蝦蟹寄居、產卵及覓食的地方,少了紅樹林,將有大批海產生計受影響。

實施上,近年來海水污染,已導致許多紅樹林枯死,加上人工砍伐,更加速紅樹林的毀滅。

土地侵蝕嚴重
諾愛妮(30歲,村民)

大片紅樹林遭砍伐后,本地風勢變大,近日還發生河邊的房屋屋頂被強風刮起事件。

淹水情況也變得嚴重,以往只有大漲潮的日子,甘榜才會淹水,如今閃電水災常在毫無防備下來襲,讓村民覺得失去了防護。

最糟糕的是,我家前方河岸的土地侵蝕現象加速,擔心不久將來,土地侵蝕情況將蔓延到家門前。

冀關注各族群
阿查里(30歲,散工)

盡管有關當局曾派員到村內派發補助金給漁民,但其他人就不需要被照顧了嗎?

而獲得款項的村民,也不知道款項由哪個單位發出,有關人士也未給予任何說明,或要求簽署任何文件。

提升環保意識
嚴居漢(大馬人民之聲(新山支會)執行秘書)

透過到龜咯島及丹絨賓一代派發傳單,我們發現許多居民對于石化工業工程及其帶來的影響都一知半解,因此希望透過覺醒運動,提高人民這方面的知識,也希望在環保方面盡綿力。

人民之聲也認為,當局上月進行的種植紅樹計劃,只是在做表面功夫,畢竟,相較工程所砍伐的,當局所種植的5公頃紅樹林,簡直小巫見大巫。

忽視村民利益
阿吉爾(38歲,待業)

早在發電廠工程展開時,當局承諾會預留30%職位空缺給村民,但在施工階段,村民只以合約形式參與建筑的工作。其后,只有少過5%的村民,獲得廠內工作機會,顯現當局并未兌現承諾,村民也覺得被人利用進行建設工作。

此次,當局在進行建設石油化學工廠,也未事先知會村民,讓我們覺得甘榜村民的利益,從來未被重視。

影響漁民生計
阿都哈密(48歲,漁民)

自祖父時代開始,我們已居住在丹絨賓的甘榜成吉,以捕魚為生,但自從本地開發發電廠,紅樹林遭砍伐后,海洋生態環境遭破壞,漁獲至少減少70%,嚴重影響生計。

盡管當局有分發補貼金,但不足夠,也無法補償自然界被破壞的損失。再者,若即將開發的石油化學工業,對甘榜村民及下一代的健康帶來影響,再多的錢也無補于事。

And insert the rest of it here.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